俄羅斯當局展開獵巫行動 逮捕分享反戰觀點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如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個月,當局將刑事司法系統作為武器展開獵巫行動,起訴反戰示威者和具有影響力的批評者。

「俄羅斯當局對反對普丁入侵烏克蘭的人所施加的迫害力度之大,遠遠超過之前壓制示威者和社運人士的力度。批評戰爭的人只因為勇敢發聲,就面臨多項的恣意指控。他們不僅被指控『抹黑』武裝部隊,還被指控誹謗、詐欺或『恐怖主義』。」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Marie Struthers)

「批評戰爭的人只因為勇敢發聲,就面臨多項的恣意指控。他們不僅被指控『抹黑』武裝部隊,還被指控誹謗、詐欺或『恐怖主義』。」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根據俄羅斯人權組織Agora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僅僅一個月,卻至少有60起刑事案件是因和平抗議戰爭或公開批評俄羅斯當局而被提起。這些案件正在依《刑法》中14條不同的條款進行調查。

至少有46人面臨刑事指控,其中有9人被拘留、3人被軟禁。根據Agora表示,他們被指控犯下數起「罪行」,包括侮辱政府官員、誹謗、煽動極端主義活動、煽動大規模動亂、仇恨和詐欺、褻瀆墓地等。

因分享「假新聞」而被起訴

在這些案件中,至少有10起是批評者因「抹黑」俄羅斯武裝部隊而被依新法進行調查的案件。根據新的俄羅斯法律,這將被處以最高10年的監禁;如果評論造成「嚴重後果」,則得處以15年監禁。

3月4日,該法案由俄羅斯議會兩院一致通過,並在同日由總統普丁簽署成為法律。3月22日,該法律範圍擴大,人們若分享俄羅斯政府官員在國外的任何活動的「假新聞」,被定為刑事犯罪。

3月16日,擁有85萬名Instagram粉絲的美食網紅Veronika Belotserkovskaya成為第一個被依新法受到指控的個人。她被控分享「關於俄羅斯武裝部隊摧毀城市和烏克蘭平民(包括兒童)的已知錯誤資訊」。

在3月18日被捕後,莫斯科市警察局的技術人員Sergey Klokov成為第一個被依新法拘留的人。他的律師表示,他被指控在與克里米亞和莫斯科地區的居民通話時散佈「假新聞」。

更多的案例接踵而至。3月22日,在改革期間(perestroika,1980年代國家批准的一系列政治改革)獲得聲望的知名記者亞歷山大・涅夫佐羅夫(Aleksandr Nevzorov),在3月9日的Instagram貼文中批評俄羅斯攻擊馬里烏波爾一家婦產科醫院,隨後被指控分享「錯誤資訊」。 

3月25日,來自俄羅斯印古什共和國(Republic of Ingushetia)的記者伊莎貝拉・葉夫洛耶娃(Izabella Yevloyeva)在社群媒體上分享了一篇貼文,描述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親戰「Z」符號是「侵略、死亡、痛苦和無恥操弄的代名詞」,因此受到指控。

當局也使用刑法的其他壓制性條款起訴反戰意見。3月18日,來自喀山(Kazan)的公民社會社運人士安德烈・博亞爾希諾夫(Andrey Boyarshinov)被指控犯下兩項「為恐怖主義辯護」的罪名,並因為他在Telegram頻道上分享的反戰訊息而被軟禁兩個月。

3月24日,來自彼得羅扎沃茨克(Petrozavodsk)的美術老師伊琳娜・比斯特羅娃(Irina Bystrova)被指控在俄羅斯社群媒體網站VKontakte上分享「假新聞」和「為恐怖主義辯護」的貼文。

「當局持續對『假新聞』進行刑事定罪,與克里姆林宮鎮壓一切反戰情緒的行為,兩者同樣恣意且皆為非法。透過開始這場無情的獵巫行動,俄羅斯當局表明他們有能力對任何人提出指控。這些可恥的起訴是對表達自由的公然侵害。」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表示。

透過開始這場無情的獵巫行動,俄羅斯當局表明他們有能力對任何人提出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因反戰塗鴉而遭到拘留

隨著公眾對戰爭的批評越來越多,俄羅斯當局還試圖將街頭藝術和塗鴉定為犯罪。至少有9名社運人士和街頭藝術家因被控「出於仇恨」而塗鴉——此一罪行可能讓他們被處以3年監禁。

3月18日,來自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的街頭藝術家列昂尼德・切爾尼(Leonid Chernyi)因張貼標有「GruZ 200」(軍方傷亡的官方代號)的貼紙而被拘留,隨後因「公共場合酗酒」被捕並被指控「破壞公物」。

圖拉(Tula)居民德米特里・科濟列夫(Dmitry Kozyrev)因在圖拉克里姆林宮的牆上寫下「戰爭是常識的安魂曲」而在3月20日被拘留。 3 月 23 日,聖彼得堡居民尼古拉・沃羅特尼約夫(Nikolay Vorotnyov)因在露天戰爭博物館的二戰榴彈砲上繪製烏克蘭國旗而被拘留。

雖然國際特赦組織理解當局可以合法地制裁塗鴉行為,但我們注意到當局對含有政治表達的塗鴉施加特別嚴厲的懲罰,這讓我們極為擔憂。

「俄羅斯的刑事司法系統淪為壓制表達自由、懲罰異議聲音以及向廣大人群灌輸恐懼的工具。透過扼殺所有的反戰情緒,克里姆林宮試圖擊潰那些反對衝突的人,或試著給人一種國內不存在這種抵抗聲音的印象。」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表示。

「俄羅斯當局必須停止對勇敢反對入侵烏克蘭的批評者進行令人髮指的鎮壓行動。俄羅斯必須立即撤銷對表達反戰意見的人的所有指控,所有被拘留的人必須立即且無條件獲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