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鎮壓羅興亞列為種族滅絕 為正義添加動能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緬甸軍隊在對羅興亞少數民族的暴力行動中犯下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國際特赦組織臨時區域秘書長歐文・范德博爾(Erwin van der Borght)表示:

「在2017年,74萬人在槍口下被趕出家園。近五年後,即便遭受難以想像的恐怖經歷,羅興亞家庭和倖存者依然尚未獲得正義。國際正義的伸張必須加快腳步、得到更多動能,才能結束緬甸猖獗的有罪免責文化。在緬甸,羅興亞人被施以駭人的鎮壓行動,卻沒有任何緬甸高層因他們的所作所為被繩之以法。」

「如果不追究責任,緬甸軍方會繼續相信自己擁有一張空白支票,可以濫殺無辜的人們、轟炸他們的家園、摧毀他們的家庭。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調查和起訴高階軍官在緬甸犯下的國際法罪行,包括危害人類罪、戰爭罪和種族滅絕罪。」

「在2021年,對羅興亞人施以無恥血腥鎮壓的將軍們,發動政變奪取政權。為了應對全國發起的示威,他們隨後將槍口轉向在緬甸最大城市裡示威的青年,對他們採取的暴力策略也是過去幾十年來針對少數民族所用的手法。」

背景資訊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於3月21日正式宣布,緬甸軍方在2017年針對羅興亞人的行動構成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將在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宣布這個消息。

緬甸軍方在一場殘酷的法外處決、縱火和性侵行動中,使得超過74萬名羅興亞人從若開邦逃難至孟加拉。估計有100萬的羅興亞難民現在居住在孟加拉,而他們在若開邦的家園已經從地圖上消失。

聯合國緬甸實況調查團先前曾呼籲以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對高層將軍敏昂萊(Senior General Min Aung Hlaing)和其他高層官員進行調查和起訴。敏昂萊在2021年2月1日凌晨發動政變奪取政權。

在國際層級,有多項努力為羅興亞人民伸張正義的計畫,包括甘比亞在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對緬甸提起種族滅絕的案件。而阿根廷正在依據普遍管轄權,審理一個單獨的案件。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緬甸局勢提交國際刑事法院。

2017年,國際特赦組織在若開邦的研究調查,詳細描述了嚴重限制穆斯林少數民族羅興亞人人權的系統,不但歧視羅興亞人,還隔離他們。這種構成種族隔離的制度,威脅並破壞羅興亞人的行動自由、獲得充足食物、醫療服務以及受教育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