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宮進行殘酷打壓,扼殺獨立新聞和反戰運動

  • 獨立媒體被封鎖,超過150名記者逃離俄羅斯
  • 臉書和推特被禁用
  • 新法懲罰對於戰爭的獨立報導,刑期高達15年;「戰爭」一詞與「和平」的呼籲實質上已被禁止使用
  • 自2月24日至3月10日,超過1萬3,800人在反戰遊行被恣意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日前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當局在全國針對獨立新聞、反戰示威和異議聲音發動前所未有的打壓。

當局封鎖最受歡迎的批判性媒體、關閉獨立電台,並強迫數十位記者暫停工作或離開俄羅斯,幾乎完全剝奪了俄羅斯人取得客觀、公正及可信資訊的管道。俄羅斯官方通訊傳播監管機構(Roskomnadzor)也封鎖了臉書和推特。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Marie Struthers)表示:「俄羅斯當局針對異議發動秘密戰爭長達20年,逮捕記者、打壓獨立新聞媒體,並強迫媒體負責人實施自我審查。然而,俄羅斯的坦克進入烏克蘭後,當局對媒體改用焦土政策,讓俄羅斯的媒體前景化為荒漠。」

俄羅斯當局針對異議發動秘密戰爭長達20年,逮捕記者、打壓獨立新聞媒體,並強迫媒體負責人實施自我審查。然而,俄羅斯的坦克進入烏克蘭後,當局對媒體改用焦土政策,讓俄羅斯的媒體前景化為荒漠。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噤聲批判性報導和社群媒體

自從入侵開始,俄羅斯官方通訊傳播監管機構開始採用近似戰爭的審查制度來噤聲異議。2月24日,監管機構下令所有媒體僅能引用國家認可的官方消息來源,否則將面臨散佈「假新聞」的嚴厲處罰。描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時,禁止使用「戰爭」、「入侵」和「攻擊」等詞彙。  

2月28日,通訊傳播監管機構以散佈入侵相關的「不可信」資訊為由,封鎖了自由歐洲電台
的子公司當代時刻(Nastoyashchee Vremya)。3月1日,俄羅斯的網路使用者無法瀏覽幾乎所有的烏克蘭新聞網站。

接下來幾天,克里姆林宮殘酷審查大量獨立媒體,包含電視公司雨電視(TV Rain)、廣播電台莫斯科迴聲(Echo of Moscow)、拉脫維亞的梅杜莎(Meduza)、俄羅斯批判性新聞媒體Mediazona、Republic和Sobesednik、草根社運網站Activatica,以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和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的俄語服務。

封鎖新聞網站和刑事起訴的威脅,也造成大批記者離開俄羅斯。根據俄羅斯已無法瀏覽的調查新聞網站Agentstvo,戰爭開始後至少有150名記者已經逃離該國。

雨電視因擔心遭到報復而暫停播出。重要的區域新聞頻道Znak.com因擔憂審查制度而停止營運。莫斯科迴聲廣播電台遭到停播,不久後,該電台與國家同陣線的的負責人們決定解散公司。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領導的獨立新聞燈塔《新報》(Novaya Gazeta),也在3月4日宣布將下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文章。

自3月1日起,俄羅斯通訊傳播監管機構開始將推特和臉書的流量降到極低,隨後指控這兩間公司散佈烏克蘭衝突的「不實」資訊。3月4日,這兩個社群媒體平台都遭到封鎖。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表示:「即使當局採用嚴厲手段,俄羅斯的新聞自由並沒有因此死亡。勇敢的記者不在新聞編輯室,而是以流亡記者的身份,在世界各地繼續進行重要的新聞工作。雖然可能無法在電視或廣播中看到或聽到他們的報導,但他們在YouTube上直播真相。他們的文字沒能印在報紙頁面上,但正透過Telegram頻道傳遞到世界各地。這些記者的重要更新都必須被分享及重視。」

即使當局採用嚴厲手段,俄羅斯的新聞自由並沒有因此死亡。勇敢的記者不在新聞編輯室,而是以流亡記者的身份,在世界各地繼續進行重要的新聞工作。雖然可能無法在電視或廣播中看到或聽到他們的報導,但他們在YouTube上直播真相。他們的文字沒能印在報紙頁面上,但正透過Telegram頻道傳遞到世界各地。這些記者的重要更新都必須被分享及重視。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將「外國代理人」和「不受歡迎組織」法律當作武器

俄羅斯當局亦使用惡名昭彰的壓制性法律打壓媒體和異議的聲音。3月5日,兩家調查報導媒體重要故事(Vazhnye Istorii)以及組織犯罪與貪腐報導計畫(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遭評定為「不受歡迎組織」,當局將他們的營運定為犯罪,並禁止他們在俄羅斯工作。

3月9日,國家杜馬(俄羅斯下議院)採用新法,要求「統一登記」非政府組織和公共組織的所有現任和前任員工或成員,以及被貼上「外國代理人」標籤的媒體或個人。

鎮壓反戰示威

雖然當局針對和平示威施以嚴格限制,警察也以殘暴的手段回應;面對當局的暴力驅散手段,俄羅斯的街頭還是隨處可見反戰的遊行。

根據監督警察的人權非政府組織OVD-Info,2月24日至3月10日期間已有約1萬3,800名和平示威者在反戰遊行後遭到恣意拘留,其中包含3月6日在全國超過70個城市被拘留的超過5,000名和平示威者。

在俄羅斯被剝奪自由的人,時常遭受毆打、羞辱和其他形式的不當對待。很多人也表示他們被禁止聯絡律師,也缺乏食物、水和寢具。

在一個特殊案例中,在3月6日的莫斯科布拉太沃(Brateyevo)警察局內,一名示威者錄下警察告訴她的話:「已經結束了。普丁站在我們這邊,你們是俄羅斯的敵人,你們是人民的敵人。」警察接著說:「我們會在這裡殺光你們,就是這樣。我們會因此獲得其他獎勵。」當時警察揪著她的頭髮,用塑膠水壺打她的臉。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表示:「俄羅斯反對戰爭的勇敢民眾面臨嚴重的人身風險。上街遊行在當局眼中已是犯罪,當人們要求停止戰爭,這個訊息和國家政治宣傳形成鮮明的對比,因此讓他們成為俄羅斯維安部隊的目標。然而,這些人敢於發聲、反對入侵造成的不公不義,值得讚賞。」

俄羅斯反對戰爭的勇敢民眾面臨嚴重的人身風險。上街遊行在當局眼中已是犯罪,當人們要求停止戰爭,這個訊息和國家政治宣傳形成鮮明的對比,因此讓他們成為俄羅斯維安部隊的目標。然而,這些人敢於發聲、反對入侵造成的不公不義,值得讚賞。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

定罪「假新聞」

3月4日,俄羅斯議會訂定新法,將分享俄羅斯武裝部隊相關活動的「錯誤資訊」或「抹黑」俄羅斯部隊的行為視為犯罪。任何被控犯下這些「罪行」的人,可能面臨鉅額罰款或高達15年的刑期。接下來的三天內,有超過140人因新法禁止使用「戰爭」一詞以及禁止呼籲「和平」而遭到拘留。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域秘書長瑪麗・楚瑟爾表示:「在這樣的黑暗時刻,只有團結和善意能挑戰國家暴力和藐視法律的猖狂行為。我們呼籲俄羅斯當局結束對公民社會組織和記者的嚴厲攻擊,同時要求國際社會盡其所能,支持為志業受盡折磨、持續傳遞真相及挺身對抗不公的俄羅斯記者、人權捍衛者和社運人士。」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