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俄羅斯立刻停止侵略烏克蘭」音樂記者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於3月16日早上10點在莫北協駐台北代表處前舉辦「終止侵略烏克蘭音樂記者會」,邀請活躍於國內外歌劇舞台的英國皇家音樂院副院士林慈音、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手卓曉青、創作歌手克里夫(Cliff)、詩人歌手羅思容以及歌手Vicky Sun現場透過表演來聲援烏克蘭並要求俄羅斯停止侵略。

創作歌手克里夫(Cliff)
創作歌手克里夫(Cliff)。

2022年2月24日起,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一系列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軍事行動,在短短20多天內,俄羅斯軍隊使用彈道導彈等各種無差別攻擊武器與違禁武器,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毀壞醫院、校園等設施,造成大量烏克蘭平民傷亡,可能已構成「戰爭罪」,更導致烏克蘭陷入重大人權與人道危機,平民被迫流離失所,生命、安全均受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俄羅斯毫無法律依據就對其他國家使用武力,已經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也濫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躲避自己應負的責任。俄羅斯必須終止侵略烏克蘭的行動,保護平民,並尊重國際法。」

音樂記者會的表演者,希望透過音樂共同傳達俄羅斯應停止侵略、保護平民的聲音
音樂記者會的表演者,歌手Vicky Sun,希望透過音樂共同傳達俄羅斯應停止侵略、保護平民的聲音。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音樂記者會的表演者,希望透過音樂共同傳達俄羅斯應停止侵略、保護平民的聲音,首先,克里夫演唱了兩首自創曲《金寶》(Jambolina)、《依靠》,都與烏克蘭相關,其中《依靠》一曲談及尊重人們的不同,成為彼此的依靠,安慰現場為戰事憂心的民眾;接著,Vicky Sun演唱了披頭四(Beatles)象徵平等和自由的代表歌曲《Blackbird》,以及自創曲《Lost is Only a Feeling》;羅思容演唱的第一首《誰》有著深刻的隱喻,亦代表著愛會凝聚為力量,第二首《 We Shall Overcome 》則代表著在困境中仍保持信念;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家卓曉青,演奏《深河》(Deep River) 一曲,希望流離失所的人們終能找到安頓之地;最後,由活躍於國內外歌劇舞台的英國皇家音樂院副院士林慈音,唱出烏克蘭民謠《鶴》,令人動容。

 

詩人歌手羅思容
詩人歌手羅思容。

 

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家卓曉青,演奏《深河》(Deep River)
國家交響樂團小提琴家卓曉青,演奏《深河》(Deep River)。

 

英國皇家音樂院副院士林慈音,唱出烏克蘭民謠《鶴》,令人動容。
英國皇家音樂院副院士林慈音,唱出烏克蘭民謠《鶴》,令人動容。

 

而現場也有民眾加入聲援,包括來自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的Tracy和在台立陶宛人Ricardas分享他們的心情,台大哲學系的學生也在現場用烏克麗麗自彈自唱帶來自創曲,聲援民眾則在歌聲中獻上代表和平與希望的「向日葵」聲援烏克蘭,要求俄羅斯政府停止侵略烏克蘭,並保護平民。

援民眾在歌聲中獻上代表和平與希望的「向日葵」聲援烏克蘭。
聲援民眾在歌聲中獻上代表和平與希望的「向日葵」聲援烏克蘭。

自俄烏危機爆發以來,國際特赦組織對俄羅斯侵略行動發布多起譴責聲明與調查報告,呼籲俄羅斯政府立刻停止侵略,同時要求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共同譴責俄羅斯的侵略罪行、提供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救濟及援助,並確保俄羅斯侵略造成的後果,不會將世界推向暴力、侵害和不安全的深淵。

同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俄羅斯加大力道壓制境內的表達自由與媒體自由。俄羅斯官方媒體監管機構Roskomnadzor聲明,所有報導烏克蘭事態發展的媒體都需使用「官方國家消息來源提供的資訊和數據」;對於不遵守命令或評論侵略行動的媒體網站,則會被迫關閉。根據人權組織OVD-Info的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僅僅四天,全國便有超過5,900位和平示威者,在至少67個城市和鄉鎮遭逮捕;其中部分案例,諸多目擊者與希望影片均顯示,警方在逮捕過程使用非必要的過度武力。

俄羅斯政府逮捕和平示威民眾、施行言論審查,壓制境內反對入侵烏克蘭的聲音。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媒體監管機構 Roskomnadzor,必須立即停止威脅那些評論或報導當前危機的媒體,並與其他俄羅斯相關單位合作,讓資訊和想法的交流能夠不受限制,並確保記者和其他媒體工作者的安全。國際特赦組織亦呼籲俄羅斯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因和平行使人權而被拘留的和平示威者,並撤銷對他們的所有指控,確保所有參與並籌組和平集會的人,能夠確實行使這項權利,不用擔心遭受暴力或其他報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