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選手獻出金牌,為全球政府樹立典範

奧運冠軍尼斯.馮德波(Nils van der Poel)獻出他在2022北京奧運奪得的金牌,作為對中國侵害人權的抗議,為全球領導人樹立典範。

2月,這位瑞典籍選手於奪得競速滑冰項目中獲得男子10,000公尺金牌,之後便將金牌交給人權鬥士桂民海的女兒安潔拉(Angela Gui)。桂民海目前遭中國當局以「間諜罪」起訴並監禁。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Alkan Akad表示:「馮德波成為奧運冠軍,如今他更在人權領域展露頭角。他選擇勇敢抵抗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這樣的行為應該激發各國政府對這緊急的議題採取行動。」

「中國利用冬季奧運和帕運會來提升國際形象,數百萬人卻仍在中國受到人權侵害:維吾爾人依舊被關押在拘留營;性侵倖存者因挺身而出遭到針對;又或是像桂民海這樣,只因為倡議觀點與當局相左便鋃鐺入獄。」

桂民海與其他四位香港書商與出版商,在2015年末因出版批判中國政府的書籍而失蹤。桂民海在一場秘密的不公審判後遭判10年有期徒刑。

中國政府長期大規模打壓異議人士,在數百位作家、律師、倡議人士與學者之中,桂民海只是其中一例。

馮德波贏得此次冬季奧運金牌,而在閉幕典禮五日後,他便捐出自己贏得的兩面金牌中的其中一面。

馮德波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我不代表所有奧運選手,但我和朋友為了在體壇成就卓越而奉獻生命,中國政府卻選擇將我們的夢化為政治武器來正當化自己的政權。這深深影響到我個人,而且我覺得被剝削利用了。」

「我希望中國的人權可以改善,讓桂民海能獲釋。這項要求或許很難達到,卻是唯一合理的要求。」

1989年天安門鎮壓事件後,桂民海離開中國前往北歐並成為瑞典公民,安潔拉因此在瑞典出生。

安潔拉不眠不休地為父親的釋放進行倡議,並表示自己受到中國當局恫嚇,嘗試讓她噤聲。

安潔拉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當然希望一開始就沒有必要做這樣的事。但對我來說,這面獎牌代表著對父親等政治犯的聲援,還有對其他人權受北京政府侵害者的支持。」

桂民海是誰?

桂民海是銅鑼灣書店的老闆。銅鑼灣書店以揭露中國領導人物政治醜聞為名,這些書在中國遭禁,在香港卻一直是廣受中國旅客喜愛的景點之一。

桂民海於2015年10月在泰國失蹤後,再次見到他就是2016年出現在中國官方媒體上,並針對數年前肇事逃逸的事件提供明顯是強迫自白的內容。

「全球政府都應追隨馮德波的腳步,對中國當局究責——不只是針對政府不公起訴桂民海的行為,更應包含所有因和平行使權利而被關押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Alkan Akad

桂民海在2017年獲釋,但之後持續受到警方的嚴厲監控,人身自由嚴重受限。2018年1月,他因醫療相關原因,在兩位瑞典外交官的陪同之下從上海前往北京,在途中遭便衣警察抓走。

2020年2月,他遭當局羅織「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名起訴,並遭判10年有期徒刑。

「在奧運期間,中國的審查與懲罰制度或許讓人權的討論暫時被壓制,但馮德波這個充滿力量的行為傳達了深刻的訊息——絕不能姑息中國政府對和平評論者的無恥迫害。」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Alkan Akad表示。

「全球政府都應追隨馮德波的腳步,對中國當局究責——不只是針對政府不公起訴桂民海的行為,更應包含所有因和平行使權利而被關押的人。」

背景資訊

在中國,包含作家、學者與記者在內的異議人士,都會受到當局系統性的監控、騷擾、恐嚇、非法逮捕與監禁,遭針對的包含五位國際特赦組織在北京奧運「放了那五人!」倡議行動中所包含的個案:

  • 著名人權律師律師高智晟,自2017年8月13日起失蹤,此前他出版了在2009年至2014年拘留期間遭受中國當局監禁和酷刑的回憶錄。
  • 身為公民記者的前律師張展,因報導中國Covid-19疫情的真相,被當局認為「散布謠言」而判刑入獄。
  • 藏族僧人仁青持真(Rinchen Tsultrim),因發表意見批評當局政策而被判4年6個月有期徒刑。
  • 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因提出具體建議,希望中國改善少數族群的不平等對待情形,被判終身監禁。
  • 女權捍衛者李翹楚,因報導中國當局使用酷刑而遭到拘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