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社運人士和支持者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阻止塔利班廢除女性的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表示,國際社會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保護阿富汗女性的權利,並追究塔利班加劇對女性打壓的責任。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秘書長Yamini Mishra表示:「過去6個月,塔利班有系統性地強制推動歧視的做法,此舉已經嚴重影響女性的行動和表達自由、損害女性的受教權和工作權,也抹殺了她們過去20年來為建設國家所做的貢獻。塔利班快速摧毀阿富汗女性得來不易的人權成果,在在提醒了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女性的責任。」

「與此同時,女性不斷遭受報復性攻擊、恣意拘留、強迫失蹤和酷刑,當局藉由這些行為將她們噤聲。現在就是追究塔利班責任的時候,而國際社會應施壓並監督塔利班做出詳細的承諾。」
 
2001年塔利班政權垮台後,緊接而來的是女性權利取得大幅進展。過去20年,約有330萬女性得以接受教育,女性也積極參與阿富汗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生活。阿富汗女性可以成為律師、醫師、法官、老師、工程師、運動員、社運人士、政治人物、記者、官員、企業主、警察,以及軍人。

在全世界慶祝國際婦女節之時,佔有阿富汗一半人口的女性卻無法完全行使她們的人權,而且面臨塔利班不斷加劇的打壓。在塔利班未被追究責任的情況下,針對女性的報復性攻擊增加至前所未見的數量。塔利班掌權7個月後,阿富汗女性數十年來所面臨的恐懼,如今已經成真。
 
身為實際掌權的當局,塔利班做出歧視性的決定,解散阿富汗女性事務部和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不准政府機構和非政府組織的女性員工回到工作崗位、禁止300萬女性接受教育,且強行嚴格限制女性的權利,此舉已經違反國際人權法和國際標準。

為敦促國際社會積極參與來回應阿富汗女性遭受打壓的議題,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前女性權利委員莎布娜姆・薩利希(Shabnam Salehi)表示:「我們需要在阿富汗當地、周邊區域和國際等不同層級上介入,以確保女性權利能得到保障。舉例來說,聯合國領導的監管機制,必須關注女性遭受的情況,並追究塔利班的責任。」阿富汗女性技術發展中心總執行長、女性權利社運人士馬布巴·塞拉吉(Mahbouba Seraj)表示:「不要忘記阿富汗女性。為我們這些阿富汗的女性,向你們各國的政府發聲。接下來的奮鬥我們會持續努力。」

國際特赦組織為提高對阿富汗女性權利的關注,其中一項行動是遞交超過來自全球8萬名國際特赦組織支持者所簽署的連署給各國政府,要求政府將阿富汗女性的情況視為優先事項,並持續監督與支持此議題。

背景資訊

2021年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當天,國際特赦組織發起旨在反對性別暴力的行動,目的就是為了支持阿富汗女性,並要求各國政府對其保護阿富汗女性權利的承諾負責。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