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利班持續壓迫期間,女性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女性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在慶祝16名傑出阿富汗女性成就的倡議行動中表示,國際社會必須遵守長期承諾,支持阿富汗的女性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分享了16名阿富汗女性先驅的故事,她們在過去20年來克服巨大的障礙參與公共生活。來自法律、政治、學術和媒體等各種公共領域的女性,分享他們的專業職涯、對塔利班回歸的感受、對未來的希望和恐懼,以及對國際社會可以如何持續支持女性權利的建議。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倡議專員Samira Hamidi表示:「這些故事充滿力量,且時時提醒我們,面對看似無法克服的障礙,阿富汗女性在過去20年來達成多大的成就。她們也針對塔利班回歸以後女性生命的改變,提供引人深思的見解。」

在國家面臨經濟與人道危機之時,這些女性及其他數千位和她們一樣的人卻無法參與公共生活,相當令人震驚。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倡議專員Samira Hamidi

「我們呼籲塔利班尊重、保障並實現女性權利。我們呼籲國際社會直接與阿富汗女性互動,以理解她們所面臨的現實、傾聽她們的務實建議,並與她們合作支持女性權利。」   

自2021年8月15日塔利班取得對喀布爾的控制後,就開始對女性施加嚴格限制。除了醫療工作者和少數獨立特別個案,女性不能在沒有男性監護人(Mahram)陪同的情況下,回到工作崗位或出現在公共場所。9月20日起,12歲以上(6年級以上)的女性不能上學,而大學開始實施嚴格的性別隔離政策,嚴重減少高等教育的女性人數。

女性企業家賽蒂卡・穆斯塔克(Sediqa Mushtaq)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我聽到塔利班進入喀布爾的新聞時,感覺自己好像摔成了碎片。我從光亮之處墜入黑暗,完全看不到光。」

禁止女性工作,造成許多原先擁有穩定收入的家庭經濟惡化;而解僱原先在政府單位工作的女性,讓國家有效管理的能力大幅下降。女性現在面臨性別暴力加劇的威脅,集會和表達自由等權利嚴重受限,甚至連衣著也遭到嚴格限制。

阿富汗最高法院前資深法官法琪雅・阿米尼(Fawzia Amini)表示:「塔利班將對女性的歧視制度化,他們剝奪了我們的基本權利⋯⋯他們想將女性從社會上抹去,然後把我們囚禁在自己家裡。」

2001年第一個塔利班政權垮台後,雖然尚有許多改善空間,女性權利已有大幅進步。有330萬名女學生在學校受教育,女性活躍參與阿富汗的政治、經濟和社交生活。儘管衝突不斷,阿富汗女性仍當上了律師、醫生、法官、老師、工程師、運動員、社運人士、政治人物、記者、官員、企業主、警察和軍人。

「塔利班將對女性的歧視制度化,他們剝奪我們的基本權利。」
阿富汗最高法院前資深法官法琪雅・阿米尼

前警察薩拉・查扎伊(Zala Zazai)表示:「國際社會必須向塔利班施壓以確保女性權利得到保障,他們也必須盡一切所能確保女性能參與新政府。塔利班不能排除阿富汗一半的人口。」

背景資訊

可在此閱讀報告《「她們就是革命」:阿富汗女性在塔利班統治下替自己的未來奮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