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勿忘人權!奧委會應向選手揭露中國人權現況

2022的2、3月,冬季奧運及帕運(Olympic and Paralympic Winter Games)將在中國北京及其周邊舉辦。這是中國第二次舉辦奧運。2008年,中國首次舉辦夏季奧運及帕運,並保證即刻改善人權狀況,然而,時至今日,中國的人權現況比當時更糟。

國際特赦組織總部於2021年年底發起全球的倡議行動,邀請全世界一起支持五名因實踐表達自由而被監禁、拘留或失蹤的鬥士,他們和平表達意見、拒絕向鎮壓低頭,表現出奧運等級的勇氣。國際社會在2022北京冬季奧運期間,亦應堅定要求中國政府開始遵守國際人權法以及國際人權標準。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如今,中國政府有意透過2022冬季奧運及帕運,展現中國自2008夏季奧運以來的成長。中國企圖強調自身為世界強權,並轉移國際對其人權侵害的注意力;這樣的行為,等於政府利用運動賽事替自己洗白。中國試圖利用奧運的魅力、聲望、公共利益,來改善國際形象,掩蓋自己極其糟糕的人權紀錄。」

因應上述全球倡議行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針對相關訴求,正式發文向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說明訴求並提出請願,包含呼籲中華奧委會保障台灣選手言論自由,而中華奧委會由副秘書長吳國譽出面接受本會請願書的遞交。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呼籲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必須在北京冬奧前,向台灣選手揭露中國人權現況的相關資料,以及遭中國當局限制言論自由而被關押的六名個案,包括「因報導中國Covid-19疫情真相,被判四年有期徒刑的張展」、「因提出中國政府不平等對待少數族群的情形,被判處終身監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因報導中國政府使用酷刑,而被拘留的李翹楚」、「因出版長期遭受中國政府拘留和酷刑回憶錄,而被抓捕至今仍失蹤的高智晟」、「因提倡保護藏人文化而被關押,目前無法與家人和律師取得任何聯繫的仁青持真」,以及「在網路分享民主經驗,就被中國關押並判刑五年的台灣人李明哲」;並要求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在比賽期間,保障台灣選手在中國的言論自由。

中華奧委會由副秘書長吳國譽出面接受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請願書的遞交。
中華奧委會由副秘書長吳國譽出面接受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請願書的遞交。

另外,也請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向中國政府呼籲,北京冬奧舉辦前,應先改善中國的人權現況,且不應以國際運動賽事改善國際形象、掩蓋人權低落之紀錄;亦請中國政府尊重言論自由,並效法 。請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向中國政府呼籲,北京冬奧及帕奧舉辦期間,中國政府必須保證,所有身處中國的人都能獲得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和《奧林匹克憲章》的人權保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