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行動之後,新聞自由持續惡化

針對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多名現任及前任資深高層和董事,因為「發布煽動刊物罪」於12月29日早上被捕,國際特赦組織副秘書長凱爾.沃德(Kyle Ward)表示:

「香港的媒體自由持續遭受嚴重打壓,清晨警方突襲敢言的媒體《立場新聞》並逮捕多名高層,此舉令人震驚。」

「當局援引殖民時期的『發布煽動刊物罪』法條,將香港司法系統變成打壓異己的武器。當局亦暗指《立場新聞》發布的文章可能『煽動分裂國家』。」

「國際人權標準已經清楚表明,表達自由不論是因『國家安全』或其他理由,只能在符合比例原則且有清楚規範的情況下合法施加限制,不能以政治為由定罪非暴力的社運人士。迄今為止,當局提供的理由尚未證明已達到限制門檻,且可笑的是,當局仍宣稱這次逮捕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這次逮捕、沒收新聞素材和凍結資產的行動,立刻達到寒蟬效應,《立場新聞》已經宣布停止營運。令人難過的是,這種事的發生並非意料之外,香港的新聞自由將急遽惡化下去。」

「所有僅因合法進行新聞工作就在此日遭到逮捕的媒體工作者,都應立即獲釋。」

 

背景資訊

12月29日早上,《立場新聞》現任及前任高層因「發布煽動刊物罪」被捕,這條罪名規範於《刑事罪行條例》第9和第10條,本條例是殖民時期陳舊的法律,上一次被修訂是在1970年代。根據媒體報導,超過200名員警突襲這個網路新聞媒體,當局證實已凍結超過港幣6100萬元(約等於新台幣2億1640萬元)的資產。

《立場新聞》已經宣布停止營運。

被捕的人包含《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現任總編輯林紹桐、大律師兼前董事吳靄儀、前董事方國珊和周達智,以及歌手兼前董事何韻詩。

在12月28日,已停止營運的《蘋果日報》高層亦被加控「發布煽動刊物罪」。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