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們回到家人身邊! ——緊急聲援張展、郭飛雄、唐吉田記者會

今日(12月24日),台灣多個公民社會團體與跨黨派立法委員,在平安夜這天,共同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基於人道主義與基本人權,必須立即釋放生命垂危的在囚公民記者張展,並立刻允許異議人士郭飛雄、人權律師唐吉田出國,照護重病的妻子和女兒。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張展目前的身體狀況非常需要緊急救援,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張展。Covid-19疫情爆發時,張展是少數報導這場危機的公民記者之一;2020年5月,她在武漢「被失蹤」,之後中國當局證實,她在距離武漢640公里外的上海受到警察拘留。 
 
中國的維權人士經常會在拘留期間死亡,或是因延誤保外就醫的時間而喪命。消息指出,張展目前的身體非常虛弱,甚至無法走路、抬頭,正處於生死交關之際。 

目前,張展的家屬向上海女子監獄提交醫療保釋申請,尚未得到回覆;其律師和家人持續提出探望她的申請,也一次次被拒絕。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強烈呼籲中國當局,若中國想認真對抗Covid-19,或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就要停止審查,並尊重表達自由,無條件釋放張展,尤其應確保張展可以立即通過保外就醫申請,得到緊急且適當的醫療照顧。」 

邱伊翎也呼籲,除了張展之外,中國政府當局必須允許異議人士郭飛雄與人權律師唐吉田出境中國,陪護病危的親人,並取消對他們施加的所有限制。 

 

郭飛雄與唐吉田曾是國際特赦組織救援對象 
 

郭飛雄曾參與八九民運,是中國新公民運動和南方民主運動的重要領袖和參與者之一,曾因維權行動、要求中共官員公開財產,而被當局關押4次,前後坐牢共11年,妻子則不得已攜子女逃亡至美國。近日,他的妻子病危,但他再度被警方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唐吉田律師曾為了愛滋病受害者、三聚氰胺受害者、土地被非法徵用的居民等弱勢群體辯護,2010年,北京市司法局以「擾亂法庭秩序」為藉口,吊銷唐吉田的律師執業證;2011年2月,北京市當局打擊「茉莉花行動」期間,他更遭到非法拘禁與酷刑虐待。近日,他得知身在日本的女兒病危,欲赴日陪護時,竟先後在北京與福州機場遭拒絕登機,目前也與外界失聯。 

 

中國當局應遵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 
 

中國當局任意限制人權捍衛者及異議人士的自由和出境,前例不計其數,例如:禁止他們購買火車票、在機場攔截他們,或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護照申請。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強烈呼籲,中國當局必須遵守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權標準,對個案採取限制時,必須提供合理依據,除非限制出境是為了合法目的且符合比例原則,不得僅以空泛的指控來限制人民出入任何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其他公民社會團體、跨黨派立法委員,強烈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張展,並允許郭飛雄、唐吉田出境中國,陪護病危親人,且確保任何遭到關押的人都可以獲得符合醫療道德規範的醫療照護。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