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網球協會的決議應推動有效的性暴力調查

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WTA)決定停辦中國賽事,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盧利安表示:
 
「中國對彭帥提出的指控和相關網路討論做出審查,國際特赦組織與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同樣非常擔憂。中國政府向來會將提出性暴力指控的女性噤聲。」

「由於中國對網球選手彭帥的人身自由、身心狀況與人身安全均未充分回應,世界女子網球協會因此暫停在中國的所有賽事。這表示世界女子網球協會認真看待應做到的調查義務,這項舉動也同時受到國際知名的網球選手們支持。這向中國傳達了明確訊息:中國當局企圖掩蓋這些指控,但人們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國際社會應持續呼籲中國政府立即有效調查所有性暴力相關指控,同時要求中國政府確保倖存者能夠自由地表達意見,不用擔心自己面臨不利後果。」
 

背景資訊
  
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執行長與主席於12月1日發布聲明,表示將「立即撤銷」協會在中國的所有賽事。聲明中表示協會在彭帥無法自由發表言論,並且「似乎被施壓要違背先前性侵害指控」的當下,協會不會要求選手在中國出賽。
 
11月2日,彭帥於中國社群媒體網站微博發布貼文,控訴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脅迫她發生性行為。貼文與所有和她有關的消息都立即從中國的社群媒體上撤除。
 
在此之後,彭帥與外界的聯繫受到極端限制,包含一封似乎是她原本要寄給協會當局的電子郵件卻被中國環球電視網公開,電子郵件中表示性侵害「並非事實」且「一切安好」。她也曾現身於與國際奧會主席的視訊會議中。
 
中國長期以來都有脅迫人權倡議人士「發表聲明」的紀錄。例如,國家電視台在人權律師王宇和江天勇拘留期間都曾發布他們的「自白」影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