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國際特赦組織2011年全球代表大會-世界各國對於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給予高度的關注與肯定。

國際特赦組織2011年全球代表大會 (ICM) 新聞稿

國際特赦組織2011年全球代表大會
(由左至右)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Freddy)、AI 倫敦總部秘書長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台灣分會秘書長李婉菁、台灣分會副秘書長楊宗澧、台灣分會理事林淑雅

國際特赦組織2011年全球代表大會
(由左至右)台灣分會副秘書長楊宗澧、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Freddy)、全球代表大會主席珍妮‧麥克連(Janet MacLean)、台灣分會秘書長李婉菁、台灣分會理事林淑雅

 

全球最具影響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之一,國際特赦組織,上週在荷蘭的諾德威克進行為期七天的全球代表大會。這場兩年一度的全球代表大會,有超過七十多國的分會與團體會員參加,參加人數多達五百人,堪稱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年度重要盛會之一。而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代表,則是由理事長林昶佐、理事林淑雅、秘書長李婉菁以及副秘書長楊宗澧所組成的團隊參與此次會議。

 

國際特赦組織乃是一個全球性的人權運動組織,自1961年成立以來,透過有效的研究與行動,結合公眾的力量,展開全球的人權行動。多年來,國際特赦組織在國際間倡議的運動包含救援良心犯、停止酷刑、廢除死刑運動、終止婦女遭受暴力侵害、兒童權利、武器禁運,以及近年來關注在貧窮人權的尊嚴運動等。由於對人權的貢獻,在1977年國際特赦組織以團體名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同時國際特赦組織也是少數在聯合國具有正式諮詢地位的國際非政府組織。

 

今年,是國際特赦組織成立的第五十週年,因此本屆全球代表大會顯得格外具有意義,在大會開幕儀式上,有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權捍衛者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致敬與提供建言。現場嘉賓包含曾獲得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的伊朗婦權運動律師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以及2011年馬丁恩納斯(Martin Ennals)人權獎得主,來自烏干達的同志運動者卡莎‧賈桂琳‧納巴賈撒拉(Kasha Jacqueline Nabagesera),分別發表專題演說。此外,廢死運動鬥士法國前司法部長巴丹戴爾、智利第一位女總統巴切萊特以及緬甸民運精神領袖翁山蘇姬等人,分別以影像訊息向國際特赦組織過去的人權貢獻致意,也傳達人權仍須持續捍衛的決心。

 

此次全球代表大會,除了涵蓋當前幾個地區的重要人權議題,例如:北非、中東的人民革命,歐洲極右派民粹主義興起,新興市場中「金磚四國」(BRICs)人權問題的觀察,也包含當前資訊革命時代,社群媒體在運動中的策略探討。

 

今年也由來自全球的代表,選舉出國際特赦組織的國際執行委員,選出的5席國際執委分別來自澳洲、美國、巴拉圭、荷蘭、波蘭等五國。而國際特赦組織在全球的區域理事聯合會議,包括美洲、非洲、歐洲以及亞太,亞太地區,則由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同時也是閃靈樂團的主唱Freddy)當選亞太理事聯合會議主席,這顯示世界各國對於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給予高度的關注與肯定。同時這也凸顯在正式外交關係以外,台灣更需要在國際非政府體系中參與,提供民主與人權的轉型經驗,也透過全球經驗的回饋,檢視反思台灣人權現況。

 

l1210413.JPG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林昶佐(Freddy Lim)於國際特赦組織2011年全球代表大會獲任亞太理事聯合會議主席。

 

新聞提供: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新聞聯絡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副秘書長 楊宗澧 02-27094169

 

國際特赦組織獨立於任何政府、政治意識形態、經濟利益或宗教信仰之外。我們不支持或反對任何政府或政治體制,也不必然支持其保護的受害者的觀點。為了確保獨立性,國際特赦組織在公佈人權侵害的資料,與採取行動的各項工作,並不尋求或接受政府或政黨的金錢贊助。國際特赦組織運作的經費,仰賴全球各地會員捐款和進行募款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是一項民主的、自治的運動。我們只對全球各地的會員負責。所有的政策決定,都是由票選出來的機構進行。重要的政策都在「全球會員大會」(ICM)中決定,該大會是由AI會員組成的「小組(Group)」和各「分會(Section)」派出的代表所組成的。該大會選出「國際理事會(IEC)」成員,來執行他們的決策,並指派整個AI行動的秘書長(Secretary General)。秘書長是「國際秘書處(IS)」的首長,而「秘書處」是國際特赦組織行動的專業核心組織。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