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結束對支持改革運動者的大規模壓迫

國際特赦組織今日(2011年6月30日)表示,馬來西亞當局任意逮捕和拘留大批要求改革選舉制度的和平示威人士,是該國近年來對於言論及集會自由最嚴重的壓迫。

 

目前被拘留的人當中,有30名屬於社會主義黨的和平示威者,他們今日因被指控「向元首宣戰」而被剝奪其司法審查權。

 

6月24號以來,已有超過100名運動者因支持一個選舉改革集會而遭到警察逮捕或訊問。預定在7月9日舉行的此次示威是由公平與自由選舉聯盟發起,該聯盟又稱Bersih 2.0,意思是「乾淨」。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副主任Donna Guest表示 :「馬來西亞當局藉由將和平抗議者關入監獄箝制選舉改革呼聲,我們很多年沒在馬來西亞看到這樣對政治運動者的鎮壓了。」

 

人們只因穿著黃色衣服(Bersih 2.0的顏色)而遭逮捕、未經起訴而被拘留,並且可能被控煽動和非法集會。政府亦威脅要援引惡名昭彰的國內安全法以對付集會,該法允許不經審判的無限期拘留。

 

「透過鎮壓此項運動,馬來西亞正在破壞其自稱是中庸民主的事實。」Donna Guest說。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馬來西亞即刻釋放所有運動者,或是以公認的刑事罪名起訴他們,停止莫須有的指控,並尊重自由表達意見及和平集會的權利。

 

本日檳城最高法院駁回30名遭任意拘留的社會主義黨人士的抗告,仍將他們還押,但不以「向元首宣戰」罪名起訴,該罪名可處以無期徒刑。這些運動者中,包括兩名未成年人,在6月25日,前往檳城參加Bersih 2.0 的一個集會途中遭到逮捕。

 

被拘留者中的 Jeyakumar Devaraj博士是社會主義黨國會議員,他在拘留期間被拒絕提供必需的心臟病藥物長達15小時後才被送醫治療。

 

今天有另外四個人因穿著黃色衣物而遭到逮捕,包括一名Perak州議員和一名國會成員。他們隨後獲得釋放。

 

6月29日,警察未持搜索票即突襲Bersih 2.0秘書處的辦公室,短暫拘留了7人,並將筆電、相機和集會用具沒收。

 

Bersih 2.0組織委員會主席,著名律師Datuk Ambiga Sreenevasan,和馬來西亞桂冠詩人A. Samad Said, 都因組織「非法集會」遭到警方以《煽動法令》和《警察法令》調查。

 

6月26日,馬來西亞內政部長 Hishammuddin Hussein曾威脅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可能援引《國內安全法》對付策動集會者。

 

Donna Guest指出,「這次鎮壓顯然是出於要嚇阻人民參加選舉改革遊行的政治動機。利用壓迫性的法律和將和平政治運動入罪,令人非常震驚。」

 

Bersih 2.0 計畫在7月9日舉行集會以要求一系列的選舉改革,當中包括所有政黨都能公平的利用媒體,改良通訊投票,和修訂選民名冊以排除違規現象。

 

原文網址:Malaysia: End mass repression of pro-reform activist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