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集會反映中國政府對中東抗議大為憂慮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
2011年2月21日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促請中國當局停止扣留及騷擾過百名受到中東多國示威浪潮啟發的反政府示威者。

 

十多名著名維權律師同被扣留或被不同型式軟禁及監視。鎮壓源於網際網路上的社交媒體出現了一個呼籲發動一場中國版的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開始。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專案主任Sam Zarifi說:「扣留浪潮使人極為不安,而且這恐怕是中國政府對北非和中東事件感到害怕而作出的錯誤行動。」

 

「中國政府彷彿可以無視法律,認為連那些只是想批評政策的人也拘禁起來便可以平息異見。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趨勢,而且只會越來越惡化。」

 

2月17日,設於美國的新聞網站「博訊」發出報導,一位匿名人士呼籲中國人民於2月20日在全國各地發動抗議。

 

消息透過推特(Twitter)和部落格 (blog) 迅速傳遞,要求示威者一致訴求:「我們要吃飯、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平」。

 

根據那些被騷擾人士的家人和朋友說,他們懷疑鎮壓由於抗議的號召所致,但警方沒有為此提供任何解釋。

 

Sam Zarifi說:「拘捕那些沒有犯罪的人只會破壞穩定,並且令人民對政府產生不信任和傳播恐懼。

「我們希望中國領導人停止這場鎮壓,並針對如何改善全中國人民生活的問題,與人民展開具建設性及和平的辯論。」

 

一些被騷擾的維權律師,上星期曾在北京聚會討論陳光誠案件。陳光誠曾為一名良心犯,最近發放了一段有關他的家人正被非法軟禁的秘密拍攝影片。

 

律師們還討論了如何能使政府正視將刑滿及獲釋人士非法軟禁的問題。

其中一位北京律師唐吉田在2月16日的會議後不久被捕,至今尚未獲釋。

 

當局似乎因「博訊」的報導從而加大打擊對任何有意發言的人。

警方在星期六在律師江天勇的兄長家中把他拘捕,他的家人至今一直未能與他取得直接聯繫。當天晚上,警察還到了他的住所沒收了一台電腦以及一些個人物品。

 

警方只告訴其家人,拘捕江天勇是因為他與一些罪名有關,卻沒有詳細說明他的下落或提供任何法律文件。

 

北京法律學者滕彪、活躍人士古川、四川互聯網上活躍人士陳衛和冉雲飛上週末一同被拘捕,至今並未穫悉。

 

其他著名維權律師,包括李方平和許志永,都受到警方的監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