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促廢除死刑並暫緩行刑

天主教台灣主教團於4月13日發表聲明表示:為促進和諧社會與良善文化,重申廢除死刑的立場,並主張在未能全面廢除死刑前,暫緩執行死刑,以尊重人性尊嚴。聲明全文如下:

 

天主教台灣主教團就廢除死刑之聲明
2010.04.13

 

天主教會從過去兩千年來的歷史深深體悟到:生命的終結,無論是有意或無意,為人類而言,都是無盡的失落與傷悲,因此,死刑絕不是解決罪罰問題的方法。

 

天主教會的使命乃是幫助並陪伴國家與社會尊重生命、維護人權。西歐國家雖經過兩次死傷慘重的世界大戰,因深受基督信仰潛移默化的影響,終而學習寬恕,選擇和好,使彼此心中因仇恨造成的創傷得以撫平,最後化敵為友,並以人道主義作為立法及施行的原則,迄今成為人權發展上相對成熟的國家。

 

生命實為無價之寶,愛惜生命,人皆有責。但近年來,台灣因人為因素而喪失生命的案例與日俱增,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在於,民眾缺乏對生命的認識與省察,尤其是家庭教育中,對於生命意義的認知闕如。

 

基於上述歷史殷鑑,政府更須從根本著手、對症下藥,而非以暴治暴。立法機關亦應立即完備修法,以彰顯社會正義,並維護生命尊嚴。同時,整體的犯罪矯治系統也要作成教育輔導的配套措施,使加害者有所悔悟,了解自己對受害者的生命所應擔負的責任,並履行法律上必要的彌補。而政府也有責任提供受害者家屬適當的補償與照顧。

 

為了促進和諧的社會與維繫良善的文化,天主教台灣主教團重申廢除死刑的立場,並籲請大眾醒覺生命的尊嚴與神聖,而加以維護並珍惜。天主教台灣主教團呼籲政府與民間審思廢除死刑,同時主張,在未能全面廢除死刑前,暫緩執行死刑,以尊重人性的尊嚴與維護生命的神聖。

 

天主教會也衷心促請政府,戮力提升家庭教育和社會福利,以防杜罪惡及害命的情事擴大,期使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成為一個以維護生命為原則的國家,並為其他亞洲國家樹立效法的榜樣,期與各國攜手邁向人道大同的境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