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台灣應維持停止執行死刑

330press
下載《2009全球死刑報告》 英文漢文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新聞稿|2010年3月30日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亞太區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今天重申AI的立場,期待台灣維持停止執行死刑政策,作為亞太國家的表率。

 

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於今(30)日全球同步發表2009年度全球死刑報告。AI台灣總會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公佈這份報告,說明廢除及停止執行死刑的國際趨勢。阮柔安指出,基於尊重生命權,AI自1977年起即推動全球廢除死刑。她表示,死刑違反人人最基本的生命權,不但是一種殘酷、不人道的刑罰,也沒有證據支持死刑較其他刑罰更能嚇阻犯罪。

 

阮柔安引述:「根據台灣中央研究院(中研院)2006年民意調查,88%民眾認為死刑案件可能誤判;上週,日本也才確認一起無期徒刑錯判案,透過DNA鑑定還給被關17年的當事人清白」。「但死刑案件一旦執行,即使誤判,也沒有彌補錯誤的機會,」她強調。Rife補充,美國自1973年至今,已有130位死囚因新證據出現,獲無罪釋放。

 

「死刑太過簡化複雜的社會正義議題,例如被害人補償、犯罪防治等,」阮柔安指出。 AI台灣總會理事林詩梅說,「維持死刑,是讓國家社會用最便宜方式處理社會『壞份子』,卻逃避製造『壞份子』的社會成因」。


發表報告時,Rife指出:「AI的2009年報告顯示, 廢除死刑的國際趨勢在當年獲得長足進展;而且廢除死刑的趨勢是跨越地理區域、宗教信仰、文化與種族的」 。

 

AI報告顯示,在亞洲國家中,阿富汗、印尼、蒙古與巴基斯坦首度維持一整年未執行死刑,蒙古總統並於今年1月宣佈停止執行死刑。此外,白俄羅斯是唯一仍維持死刑的歐洲國家,但去年未執行死刑,使歐洲整年脫離死刑陰影。美洲國家中,去年只有美國曾處決死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中,則只有波札那與蘇丹執行死刑。

 

依據聯合國大會2007與2008年決議,不執行死刑是廢除死刑的重要前置步驟;這是爭取理性論辯空間的重要措施。近期,馬英九總統雖指廢除死刑仍是台灣的長期目標,但對於恢復死刑執行,馬總統卻僅稱將依法處理,法務部長曾勇夫亦表示「開第一槍沒有壓力」。對此,Rife樂觀表示,既然台灣政府持續強調「依法處理」,她相信馬英九總統會遵守已具有國內法效力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六條第六項:「…不能以ICCPR推遲、阻卻廢除死刑」。

 

阮柔安重申AI於18日自倫敦致函馬總統的說法,相信馬總統會帶領台灣成為亞太地區廢除死刑的先驅,進而對鄰近的中國、日本產生正面影響。

 

林詩梅則指出,根據ICCPR第6條第4項,死刑犯有請求赦免或減刑的權利,台灣目前赦免法對於相關程序規定不全,台灣的赦免法未配套修訂前,本就應該暫停執行死刑。「何況,馬總統帶領的政府如果真的要與國際機接軌,就該注意到ICCPR的第二認任擇議定書明白要求廢除死刑,已有72國簽署,」林詩梅補充。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副主委、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高榮志則說,依法處理是對的,但法務部應注意刑法第127條「違法不執行刑罰罪」,所謂有執行刑法職務的公務員,應只包括檢察官與執行死刑之監獄官,法務部長是司法最高行政機關首長,定位未必與前者相同,因此不執行死刑並無違法。「何況,刑事訴訟法中,並沒有規定法務部長於幾日內簽署死刑執行令。立法者顯然有意使之擁有批准與否的裁量權,好審酌每個個案有無再審或非常上訴可能,避免濫殺」,高榮志補充,「法務部長審慎行事而不『斬立決』,不但不至於構成違法瀆職,甚至可說是『依法為之』、豁免於刑罰,只是一般輿論沒有留意這部份。」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則呼籲國民兩黨「切勿短視近利、屈於選戰考量、怯於浮動不定的民意,在廢除死刑的立場上,忘卻政治菁英應有勇於決策與領導的魄力。」林欣怡說,「國民兩黨領袖都該堅持各自在廢除死刑上曾有的立場。」民進黨在1995年行動綱領中,就提及研議廢除死刑;前總統陳水扁於2000年表示將逐步廢除死刑;前法務部長陳定南曾於2001年公開表示廢除死刑是政策,希望於三年內達成。民進黨並曾於2002年推動立法院通過包括ICCPR在內的兩公約。由馬總統領導的政府也標榜要與國際人權接軌,於去年批准ICCPR。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指出,觀察自1990年至2006年的八個相關民調,可見支持廢除死刑的民意約為10%,但至2006年則增加至21%,「顯然,民意是會變動的。」「馬總統曾引述有七成民眾反對廢除死刑,但那是受訪者只有贊成或反對兩種選項時的結果,」瞿海源說。2006年中研院民調即顯示,若有相關配套措施,支持廢除死刑的民眾可達七成以上;瞿海源提醒,在探求民意對死刑議題的反應時,應注意提問的方式;前述2006年的民意調查較為細緻,但瞿海源說,「很遺憾的,馬總統或法務部好像沒有看到相關報告,我會立即送一份給他們參考!」瞿海源說,目前全球仍執行死刑的國家屈指可數,「希望台灣不要加入行列;我們要和中國採取一樣的做法嗎?」儘管這麼說,瞿海源表示,學界、法律界的資訊顯示,中國也正朝向廢除死刑的方向前進。

 

AI今年突破往例,首度不以中國官方提供的有限資訊為準估計去年死刑執行人數。「死刑執行在中國仍是國家機密,依有限資訊做出的保守估計比實際執行的人數少太多了,」Rife解釋。中國是全球死刑執行人數最多的國家,遭處決者恐怕有數千人。

 

阮柔安在記者會上並提及,全球各國的死刑判決經常是不公審判的結果,淪為死囚者經常常是經濟弱勢者、少數族裔或特定宗教信徒;很多死刑案件被告都請不起律師,公設辯護人不是工作負荷過大、就是報酬過低、經驗不足。林詩梅則引述研究,指出台灣目前44位死囚中,有68%學歷為國中以下、78%為藍領與工人、6%無業。「 是低學歷的人或工人比較壞?還是犯罪現象牽涉更複雜、諸如歧視在內的社會問題?」

 

AI報告顯示,全球現有95國在法律上無條件廢除一切死刑;雖有58國仍在法律上保有死刑,但有但僅有18國於去年執行死刑。包括35個未曾執行死刑達十年以上的國家,全球逾三分之二的國家已廢除死刑。

 

AI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並擁有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ECOSOC) 諮詢地位,來自全球150國的會員與支持者人數逾280萬人。

 

- 出席者

Roseann Rife 阮柔安(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副主任)
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
高榮志(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副主委、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林詩梅(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律師 )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 連絡人

莊紀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政策倡議部主任)
電話:02-2709-4169

下載報告全文 英文漢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