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全球廢除死刑向前邁進

--發佈年度報告 促中國揭開死刑黑箱
下載《2009全球死刑報告》 英文漢文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2010年3月30日

 

今日,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組織對2009年環球死刑概覽報告,並要求中國政府披露被處決及被判死刑的人數。

 

該報告《2009年度全球死刑報告》揭露,去年在18個國家中,最少有714人被處決,另外在56國家中,最少有2,001人被判死刑。

 

雖然中國境內處決人數可能數以千計,但由於死刑的資訊仍被政府視為國家機密,所以報告並沒有加入中國的數字。

 

為了抗議中國欠缺透明度,國際特赦組織決定,不會發表對2009年中國所執行和判決死刑的最低估計值。僅僅根據公開資訊所做的估計,將大大低估中國實際執行及判決死刑的數目。

 

國際特赦組織代理秘書長Claudio Cordone指出:「死刑殘忍、貶抑人格,是對人性尊嚴的公然侮辱。」

 

Claudio Cordone並指出:「中國政府一再宣稱已減少執行死刑,如果這是事實,何不向全世界公開統計數據?」

 

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顯示,仍然執行死刑的國家,只屬少數例子。除中國外,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為伊朗 (最少388宗死刑) 、伊拉克 (最少120宗)、沙烏地阿拉伯 (最少69宗)、及美國 (52宗) 。

 

據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過去一年,在中國、伊朗及蘇丹,可見到死刑經常被用於傳遞政治訊息、壓制反對聲音或宣傳政治目的。

 

在伊朗,由6月12日總統選舉至8月5日阿赫馬迪內賈德連任就職典禮這八星期內,已知有112人遭處決。

 

該報告指出,在2009年,死刑通常是透過極不公正的審判、被不公平地適用、且不成比例地用於窮人、少數群體、或種族與宗教團體的成員。

 

雖然如此,數字亦顯示,在2009年,全球繼續邁向廢除死刑。加上蒲隆地及多哥兩國都立法廢除死刑,法律上完全廢除死刑的國家,數目上升至95。

 

自國際特赦組織有記錄開始,歐洲各國今年首年沒有未執行任何死刑,而環顧美洲,只有美國曾經執行死刑。

 

Claudio Cordone指出:「愈來愈少國家執行死刑,如同奴隸制度及種族隔離,全世界都抗拒這種對人性的侮辱。雖然我們愈來愈趨近一個無死刑的世界,但是直至那天來臨之前,我們應該阻止每一件死刑。」

 

地區摘要:

  • 亞洲:中國執行的人數可能高達數千,但死刑資料仍被視為國家機密。除中國外,已知只有七個國家曾執行死刑,包括孟加拉、日本、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總共有26宗已知的處決。2009年內,阿富汗、印尼、蒙古及巴基斯坦並沒有執行死刑,是近年來這些國家首現無死刑年。
  • 中東及北非:已知在7個國家執行了最少624宗死刑,包括埃及、伊朗、伊拉克、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及葉門。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違反國際法,處決了七名涉案時未滿18歲的犯人。一些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黎巴嫩、摩洛哥/西撒哈拉及突尼西亞,繼續維持停止執行死刑。
  • 歐洲:2009年中,歐洲並沒有執行死刑,只有兩名囚犯在白俄羅斯面臨槍決的威脅。白俄羅斯是唯一的歐洲國家仍然執行死刑,在2008年,這個前蘇聯國家曾處決四人。
  • 非洲撒哈拉以南:只有波札那及蘇丹兩個國家仍然處決囚犯。肯亞執行了國際特赦組織所知的最大規模的集體減刑,該國政府宣佈超過四千名死囚改為無期徒刑。

下載報告全文 英文漢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