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傳記電影1/15上映

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2006年得主,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傳記電影《打不倒的勇者》,由金像獎大導克林伊斯威特導演,將自1月15日起在台灣上映。

曼德拉與國際特赦組織

當曼德拉在1962年11月以非法出境和「煽動」罷工罪名被判刑五年時,國際特赦組織曾受理他的案件,將他認定為「良心犯」加以聲援。然而,1964年曼德拉再度涉嫌「非洲民族議會」武裝團體暴力行為而被判無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決定不再認定他是良心犯。不過,考量當時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特殊狀況,AI仍然要求南非政府給予曼德拉公正審判,並持續關注其在獄中是否受到虐待。

2006年,國際特赦組織頒給曼德拉「良心大使獎」,表彰其出獄後為和平與和解作出的偉大貢獻。曼德拉一貫地展現出維護人性尊嚴的熱情,積極為非洲數百萬愛滋感染者的人權大聲疾呼,使愛滋感染者能得到全球的關注。

《打不倒的勇者》電影官網

關於AI良心大使獎

AI設立「良心大使獎」的宗旨,是在表揚為保護人權而奮鬥的傑出領袖,並藉由良心大使們的典範作用促進AI的人權工作。歷屆得獎人包括:
2003: Vaclav Havel(捷克前總統哈維爾)
2004: Mary Robinson(前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Hilda Morales Trujillo(瓜地馬拉女權鬥士)
2005: U2 and their manager Paul McGuinness(愛爾蘭搖滾樂團)
2006: Nelson Mandela(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2008: Peter Gabriel(美國人權音樂人)
2009: Aung San Suu Kyi(緬甸民主黨領袖翁山蘇姬)
得獎者簡歷參見Art for Amnesty網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