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晚會遭定罪 凸顯自由崩解加速

針對去年6月4日,12人參加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和平晚會後,被以「非法集會」定罪並判刑,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秘書長Yamini Mishra表示:

這12名香港人參加完全和平卻『非經授權』的晚會以紀念中國暴力鎮壓天安門事件的受害者,卻遭到監禁,這是對表達自由、結社與和平集會自由的另一起無恥攻擊。

「令人沮喪的是,在香港人權加速崩解之時,這種不公正裁決完全在意料之內——最近當局不斷針對長期規劃天安門晚會的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就是典型的案例。」

「即使沒有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今天被正式定罪的12人依然被判入獄,這是相當可恥的事情。然而,對負責規劃晚會的人們來說,更糟的事情可能還沒到來——他們之中有些人面臨更嚴重、但同樣不該存在的『國家安全』指控。」

「儘管中國和香港當局持續以嚴厲手段——例如監禁為天安門受害者和平點亮蠟燭的人——試圖抹滅這段歷史,香港和世界各地的6月4日紀念活動長期受到支持,顯示這個殘暴的事件永遠不會被遺忘。」

背景資訊 

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域法院9月15日以「非法集會」,分別判處12人四至十個月有期徒刑,因為他們在2020年6月4日參加香港年度的六四晚會,紀念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的受害者。在這12人中,有三人被判處12至18個月緩刑。

被判刑的人包含著名社運人士陳皓桓、綽號「長毛」的梁國雄和朱凱廸,以及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前副主席何俊仁,支聯會已規劃天安門晚會30年。

香港人自1990年起,每年在維多莉亞公園舉辦天安門紀念晚會,並持續呼籲中國當局公開事發真相與為屠殺負責。

今年是第二年當局以Covid-19疫情為由禁止晚會,即便當時香港的病例數低——原訂晚會前,已經連續38天沒有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病例。

自從2020年6月香港開始實施國家安全法,支聯會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大,最近幾週更是如此。

去年,該團體收到一封來自香港警方國家安全部門的信,指控其「勾結外國勢力」,並要求他們提供關於成員、財務和活動的資料。

該團體到了9月7日的期限仍拒絕配合,並表達了此舉對成員風險的擔憂。隔天一早,四名支聯會成員即被逮捕。

團體領導人李卓人、何俊仁和鄒幸彤,隨後被以國家安全法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該罪面臨的最高刑罰為終身監禁。他們的審判將在10月28日開始。

鄒幸彤今年6月4日因「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被捕。

何俊仁和李卓人因在2019年香港反政府示威中的角色,已經入獄。

9月15日被定罪的12人,先前皆已承認「非法集會」罪。本案中其他八人尚未認罪,包含鄒幸彤、李卓人,以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他們將在11月1日面臨審判。

本案其他三人,包含著名社運人士黃之鋒,已經在5月被判處四至十個月有期徒刑。

香港現行的《公安條例》設有一個機制,舉辦集會或遊行必須得到警方許可。若未得到許可,即為「非經授權」的示威,且規劃和參與類似活動的人,可能被處以罰金或拘留。這違反了國際法,國際法清楚表示國家當局不能要求事先准許,僅能要求事先通知,以幫助集會順利進行。

1989年6月3日傍晚至4日,軍隊在北京朝和平呼籲政治、經濟改革及停止貪污的學生和勞工開火,造成數百——甚至數千人——死亡。在中國各地其他類似的鎮壓中,被殺害及監禁的人數不詳。沒有人知道實際的死亡人數,因為中國當局在過去30年,持續壓制及審查針對這場鎮壓的討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