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未能解決不斷升溫的人權危機實為可恥

國際特赦組織8月24日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未能建立獨立機制,監測持續發生的違反國際法和侵犯人權事件,辜負了阿富汗人民。

昨日(24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開幕時,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聯合國特別程序及許多其他公民社會發言人——包含國際特赦組織——明確呼籲聯合國應設立健全的調查機制,協助監測及回報人權侵害,包含違反國際法的嚴重罪行,並在公平審判中將嫌犯繩之以法。

然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員國無視這樣的呼籲,一致同意採用軟弱的決議——僅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在2022年3月提出進一步的報告及最新資訊——這種方式無助於提升現行的監管機制。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未能替阿富汗不斷升溫的人權危機提供可靠的解決方式。會員國忽視了公民社會和聯合國參與者對健全監督機制所提出明確且一致的呼籲。」

「在阿富汗,許多人面臨報復攻擊的極大風險。國際社會不應背叛他們,須緊急加緊努力,確保希望離開的人能安全撤離。各國現在不能僅是紙上談兵,應採取有效行動保護他們。」

「國際特赦組織近期實地調查阿富汗加茲尼省的哈扎拉男人屠殺事件,證明塔利班的謀殺和施以酷刑的能力並未收斂。」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員國必須在幾週後的會議中彌補今天的失敗。現在急需一個健全的調查機制——並授權其記錄、收集與保存阿富汗各地持續發生的犯罪及侵犯人權的證據。」

背景資訊 

近幾週,塔利班在前政府垮台後,迅速奪取控制阿富汗的權力。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保護面臨塔利班極高報復風險的人,包含學者、記者、民間社運人士和女性人權捍衛者。

上週,國際特赦組織揭露,塔利班須為在2021年7月控制加茲尼省後,屠殺九名哈扎拉男子的行為負責。這些殘酷的屠殺,可能只佔塔利班近期領土擴張造成死亡總數的一小部分,因為該組織已切斷許多近期佔領區域的行動電話服務,防止資訊流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