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要人權團體解散,骨牌效應令人憂心

民間人權陣線(Civil Human Rights Front,簡稱民陣)為香港重要人權團體,也在過去20年間規劃多起大規模示威活動。對於民陣於8月15日解散一事,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團隊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

「香港才剛失去了最大的教師工會,如今重要的公民社會聲音也被迫噤聲——一切都源於警方和親北京媒體的騷擾所致,長期的抹黑和打壓行動最終讓民陣解散。」

「香港當局對人權的打壓隨著這些攻擊行動不斷加劇。除了政黨、媒體和工會,我們如今必須遺憾地將非政府組織也納入因合法工作而遭到針對的行列。」

「這樣的自我審查情形也展現令人擔憂的骨牌效應。國安惡法讓獨立公民社會團體消失的情況與日俱增。」

「民陣經常與警方密切合作,過去20年來在香港舉辦大規模和平示威均未受到任何違法的指控。民陣的消失再再顯示,香港的結社自由、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在當局對『國安』的過度堅持之下,已經不再是理所當然。」

「香港當局必須尊重並確保人民可以自由集會。比起以刑事制裁要脅公民社會團體,當局應促進得以集會的環境,包含讓公民社會舉辦和平集會。」

背景資訊 

民間人權陣線於8月15日早上宣布解散。

從2003年至2020年期間,民陣每年都會舉辦七一大遊行。民陣也在2019年時舉辦三場警方授權的示威遊行,吸引數百萬人走上街頭反《逃犯條例》,當時許多人害怕修正法案會讓市民被遣送至中國大陸受審。

2019年8月18日,香港警方禁止民間人權陣線舉辦遊行,但允許其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當時約170萬民眾走上香港主要幹道,和平前往公園參加集會。

當局隨後針對事件進行調查。2021年4月,警方向民陣進行訊問,包含民陣為何未登記於《社團註冊條例》等。當局也要求其提供募款細節、解釋12月時為何覆議連署提交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稱港警過度使用武力。

警方的調查是在親北京香港媒體發表了一系列批評民陣的文章之後展開的。民陣最終拒絕了警方的要求。

民間人權陣線的解散,距離香港最大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HKPTU)」的解散不到短短一週的時間。教協解散的原因也是受到當局「巨大壓力」所致,教協同樣受到親北京媒體批評,地方教育當局也接連終止與教協的合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