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工作者,你好嗎? 」HRD Wellbeing體驗式工作坊

Hi,各位人權工作者們,大家過得好嗎?

人權工作現場,時常會看到許多不公不義的現象,我們總是期許自己再努力一點、再多爭取一些,因為只要我們可以再多一點,也許有些邊緣人的困難可以被看見、少數族群的聲音可以被聽見。總是維護著他人權益的我們,在工作中承擔著各式各樣的期待與壓力。作為一個人,或許也有著許多情緒,或許也曾疲憊不堪。當你工作一段時間,開始時常感受到悲傷、無助、對許多小事情感到忿忿不平,心中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多、不夠好,甚至出現各種身體症狀(頭痛、胃痛、無法集中精神)、失眠......,也許你也開始出現了「替代性創傷」了。

替代性創傷,源自工作者對服務對象創傷事件與身處情境的同理投入,因為我們具有同理心,所以我們可以感同身受。但若過於同理投入受扶助對象的痛苦,大量密集地關心相關訊息,我們就會彷彿是自己經歷到創傷一般經歷相似的身心反應而干擾原本的生活。

本工作坊希望可以與各位人權工作者介紹什麼是「替代性創傷」,協助大家辨識周遭工作夥伴們的心理健康狀況,以及提供一些基本的自我照顧原則,讓我們助人倡權的工作可以走得又長又穩健吧!

荷光諮商中心 人權支持小組 X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工作坊資訊 

進行方式
本工作坊為現場體驗式工作坊,然若因疫情變動無法現場進行,則會改為線上演講與線上支持團體。
■ 實體:現場體驗式工作坊,以封閉小團體方式,進行情緒辨識、小組分享、體驗活動、自我身心檢核與自我照顧方法討論,協助成員辨識替代性創傷反應,以及自我身心照顧。
■ 線上:改為2小時替代性創傷與自我照顧演講,以及2小時線上人權工作者支持團體。

場次
■ 北部場
2021.09.18(六) 13:00-18:00
台北偶戲館(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五段99號2樓)
■ 南部場
2021.09.26(日) 13:00-18:00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辦公室(台南市北區東豐路243號)

參加資格
■ 參與資格:願意自我揭露、聆聽他人、對工作者替代性創傷議題有濃厚興趣。
■ 錄取優先順序:參與NGO人權相關工作一年以上、願意在單位內投入創傷知情推廣者優先錄取。為了讓更多組織關注心理健康議題,每單位錄取名額以2人為限。
■ 實體工作坊18人,若線上則開放2小時演講部分可至50人,後面2小時維持18人不變。

 立刻報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