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必須果斷採取行動以避免更多悲劇

針對塔利班奪取政權後阿富汗政府垮台,以及喀布爾機場出現數千人試圖離開阿富汗的混亂場面,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

「我們在阿富汗目睹的是一場本可預期並避免的悲劇。如果國際社會不採取迅速和果斷的行動,情況只會進一步惡化。數以千計的阿富汗人面臨塔利班報復的嚴重風險——從學者、記者到民間社運人士和女性人權捍衛者——很可能被遺棄在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各國政府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所有可能成為塔利班目標的人安全離開阿富汗。這包括加快簽證流程、提供支援把人們從喀布爾機場撤離,並讓人們得以移徙並重新安頓,以及暫停所有遣返和強制驅離。我們敦促美國在撤離過程中繼續為機場提供安全保障。」

「阿富汗人民現在面臨嚴峻的新現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還必須通過一項緊急決議,呼籲現在有效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在過渡性安排的談判持續進行的同時,須尊重國際人權法、保護平民並停止報復性攻擊。」

背景資訊 

成千上萬名害怕回到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人,正試圖透過喀布爾的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逃離阿富汗。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影片顯示,數百人在停機坪上奔跑,美國士兵向空中鳴槍示警;一群人推擠著爬上樓梯,試圖登上飛機;數十人緊抓在嘗試起飛的飛機兩側。

根據機場當局的一份聲明,所有商業航班都已暫停。據媒體報導,喀布爾機場週日晚上人滿為患,超過2,000人希望能搭乘商業航班離開阿富汗。

據報導,由於數百人試圖強行進入飛機,喀布爾機場至少有五人喪生。目前尚不清楚受害者是死於槍擊還是踩踏。美國軍隊目前掌管機場,並監督撤離美國國民的流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