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解散教師工會顯示打壓獨立勞工組織力道增強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HKPTU)宣布解散,並表示原因之一為來自當局的「巨大壓力」。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團隊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對此回應:

「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在面對香港和中國中央政府的日漸增強的敵意時快速消逝,這不僅顯示出當局對異議持續加強打壓,也反應了恐懼滲透香港教育界和公民社會的程度。」

「超過90%的香港教師加入這個擁有48年歷史的機構,但香港教育局上個月因『國家安全』調查的威脅而與教協切割關係,加上中國官媒聯合抹黑的行動之後,教協顯然別無其他選擇,只能停止營運。」

「香港當局在這個令人擔憂的模式裡,隨時準備針對香港團體或個人提出強硬但毫無根據的指控。這就是最新的案例。」

「在有效打壓政治反對派後,現在的香港和中國當局,似乎正在加速剷除動員能力強大的公民社會團體——對香港仍在營運的其他工會來說,是個令人不安的發展。」

「這次攻擊教協的事件,亦凸顯香港學校和大學內,表達自由的空間正在迅速萎縮。香港的教育機構,不該因為他們推廣學術自由就被針對。」

背景資訊 

教協8月10日宣布,因面對「巨大壓力」且無法「解決眼前的危機」,將會停止營運。7月31日,香港教育局表示將與教協停止合作,並指控教協「散佈政治宣傳」。數小時後,中國官方媒體發表文章攻擊教協,其中一篇將該協會描述為一個需要「根除」的「惡性腫瘤」。

自從國家安全法生效,香港政府持續快速消除學校內的異議聲音。教育局完全禁止和平表達政治觀點及其他被認為具有政治動機的活動,也禁止學校老師進行與表達自由有關的討論。2020年11月,警方在三名學生參加校園內一場和平示威後,依國家安全法逮捕他們。

自從2014年香港爆發支持民主的雨傘運動,針對政黨、工會、教育機構、媒體、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單位的攻擊日益增加,這些單位也被指控跨越「危害中國主權或安全」的「紅線」,造成言論審查和自我審查的風氣。自2020年6月《港區國安法》生效以來,這個進程急遽加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