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對於中國在新疆的危害人類罪行 國際關注須化為具體行動

2021年6月28日更新:繼加拿大於6月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後,又新增二國(諾魯和烏克蘭)簽署,使總數達到45國。原文已更新以反映此資訊。

一個由45國組成的跨區域組合,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聲明,對中國在新疆嚴重的人權侵害行為表達嚴正關切。國際特赦組織22日表示,該聲明必須為具體行動鋪路,並再次呼籲對該地發生的嚴重人權侵害事件,發起獨立的國際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阿格妮斯.卡拉馬爾(Agnès Callamard)表示:「這個由加拿大代表44國發表的重要聲明,反映出國際社會對新疆發生危害人類罪行證據的關注日漸增加。此聲明向中國當局傳達關鍵訊息,中國無法凌駕於國際監督之上。」

「這些共同發表聲明的國家,現在必須從僅僅表達關切,進化為採取實際行動,以解決這個極為糟糕的情況。人權理事會的會員國應以此聲明為基礎,設立獨立的國際調查機制,才能為追究新疆侵犯人權者的責任鋪路。我們不能再浪費任何時間。」

「當危害人類罪行發生,國際社會就有責任無所畏懼、不偏不倚地堅定應對。即便中國的影響力強大,又竭盡所能地恐嚇批評者,仍不能使其免受國際正義機制的制裁。」

「有些國家選擇不加入聲明令人遺憾;而更糟的是,有些國家選擇利用他們在人權理事會的一席之地,捍衛中國糟糕的紀錄。這助長了中國為使倖存者、受害者家屬、不畏巨大代價勇敢發聲的社運人士失去信譽所做的行為。這些國家不該屈服於壓力,應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以啟動有效的國際調查。」

這份在人權理事會發表的共同聲明,是在6月10日國際特赦組織公布一份指標性報告後發表的。報告中呈現了中國在新疆犯下危害人類罪的可信證據,包含大規模恣意拘留、廣泛監控、施以酷刑及其他虐待,以及對宗教和少數民族的集體鎮壓。

共同聲明也對「國家安全法之下愈趨惡化的香港基本自由以及西藏人權現況」表達嚴正關切。共有45個國家簽署本聲明,和去年6月僅有28個國家簽署類似聲明相比,數量大幅上升。

以下國家在加拿大發表前簽署本聲明:阿爾巴尼亞、澳洲、奧地利、比利時、貝里斯、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法國、芬蘭、德國、海地、宏都拉斯、冰島、愛爾蘭、以色列、義大利、日本、拉脫維亞、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馬紹爾群島、摩納哥、荷蘭、紐西蘭、挪威、帛琉、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聖馬利諾、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瑞典、瑞士、諾魯、烏克蘭、英國和美國。

背景資訊 

2021年6月10日,國際特赦組織的危機應變小組發布報告《視我們如戰敵:新疆穆斯林面臨的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

報告以為期20個月的調查為基礎,包含數十份來自先前受監禁者的新證詞,呈現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面臨國家相當於危害人類罪行的系統性大規模監禁、酷刑及迫害。該報告亦詳述中國當局為徹底根除新疆穆斯林族群的宗教傳統和文化習俗,以及為掩蓋該區事情發生的真相所使用的極端手段。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起新的倡議行動,以60多位失蹤人口的檔案(這些人被認為遭關押在新疆拘留營或監獄),呼籲當局釋放所有遭到恣意拘留的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