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宣布停運 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天

《蘋果日報》因應警方先前凍結其資產、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逮捕多名職員,於昨日(6月23日)正式宣布停運。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Yamini Mishra表示:

「《蘋果日報》被迫關閉,這是香港近代新聞自由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該報因發表批評政府的文章以及與香港有關的國際討論而被政府禁止。這樣對表達自由的攻擊令人無法接受。」

「香港政府突襲逮捕蘋果日報職員、帶走新聞素材並凍結其資產,將使在港營運的媒體背脊發涼。對於讀者來說媒體儼然已經被當局管控,這也令人深感擔憂——這就像中國政府對中國大陸人所做的一樣。」

「香港政府藉《港區國安法》打壓異見聲音,凸顯了該法的本質上的壓迫性。」

事件背景 

由黎智英於1995年創立敢言的香港媒體機構《壹傳媒》週三表示,《蘋果日報》將停止營運。

上週,蘋果日報的六名職員及高層人員遭到逮捕,該報隨後於23日發布此公告。

其中五次逮捕發生在6月17日,當時500名警察突擊搜查其辦公場所,帶走電腦及文件,其中包含一些新聞素材。

香港警方發言人稱,五人因發表超過30篇呼籲外國實施制裁的文章而被捕。

所有人都被指控犯下《港區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

6月23日稍早,警方還逮捕了蘋果日報的《蘋論》(China Beat)社論作家楊清奇(又名李平),指控他「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

2020年8月,警方突襲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於當日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而被捕。

上週,當局凍結了與壹傳媒有關的公司所擁有的1800萬港元(232萬美元)資產,使其無法支付員工薪資並被迫關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