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罪免責循環使平民在衝突中再次犧牲

© Mustafa Hassona/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國際特赦組織5月12日表示,在加薩的以色列部隊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在前幾輪戰鬥中造成平民傷亡、房屋和基礎設施遭到破壞;雙方絕不能再次違反國際人道法。

自5月10日以來,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向以色列中部和加薩邊界附近城鎮的平民區發射超過1,500枚火箭彈,造成平民傷亡。以色列部隊則進行空襲,造成加薩平民傷亡,並破壞或摧毀了加薩兩棟居住了數十個巴勒斯坦家庭的住宅及一棟辦公大樓。這樣針對性的攻擊已構成對巴勒斯坦人的集體懲罰。加薩至少有53人喪生,其中包括14名兒童;以色列共有7人喪生。

「加薩的以巴武裝團體之間的武裝敵對行動加劇,令人擔憂未來幾天內平民流血事件會急速增加,房屋和基礎設施也會遭到破壞。」

衝突各方都有保護平民的絕對義務。他們必須記得,國際刑事法院正積極在進行調查,他們絕不可認為自己能像過去一樣犯下人權侵害卻有罪免責。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Saleh Higazi表示。

「衝突加劇的情形讓人想起2008年、2012年和2014年駭人的敵對行動,平民首當其衝遭受苦難。當時加薩地區自2007年以來一直遭受構成集體懲罰的非法封鎖,更在其後的衝突中遭受大規模傷亡和破壞。」

「以色列部隊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都犯下戰爭罪和其他侵權行為,卻持續有罪免責。以色列在加薩地區進行非法攻擊造成平民傷亡的紀錄惡名昭彰,罪行包括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巴勒斯坦武裝團體也犯下違反國際人道法的罪行卻持續免責。」

國際特赦組織持續譴責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無差別發射火箭彈的行徑。

「將無法進行準確瞄準的火箭彈發射至人口稠密區域可構成戰爭罪,並且危及以色列/加薩邊境兩側平民的生命。」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區域副秘書長Saleh Higazi表示。

在以色列,一名50歲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公民和他15歲的女兒在中部利達市(Lydda)外的村莊多莫什(Dohmosh)喪生,死因疑似為遭火箭彈攻擊。該社區既不被承認也沒有庇護所可以使用,警告來自加薩的飛彈的警報系統也無法使用。



集體懲罰

 

5月11日凌晨開始,以色列部隊在加薩攻擊住宅區建築物。一棟13樓的高層住宅建築「哈納迪住宅大廈」(Hanadi Residential Tower)被完全摧毀、夷為廢墟。該區平民已被警告要在遭到攻擊之前撤離。5月12日,Al-Jawhara辦公大樓也遭到嚴重破壞,而Al-Shurouq大樓被摧毀成廢墟。特定公寓遭到鎖定導致其他建築物受到部分破壞。

「蓄意瞄準民用物體、廣泛且不合理地破壞財產即為戰爭罪。摧毀整棟高層住宅建築,使數十個家庭無家可歸,這已構成對巴勒斯坦人民的集體懲罰,已然違反國際法。」

「即使建築物的一部分被用於軍事目的,以色列當局也有義務選擇攻擊手段和方法,以最大程度降低對平民及其財產造成的風險。」Saleh Higazi表示。

針對7層樓「 Tiba公寓」最頂層的攻擊,造成一名婦女和她19歲的兒子死亡。她的兒子有特殊需求,他們一起住在頂樓的下一層樓。

針對14層樓住宅大廈「al-Jundi al-Majhoul」的攻擊,造成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Islamic Jihad)的三名巴勒斯坦成員死亡。攻擊驚醒了該大廈的一名平民居民,她說:

「建築物瘋狂晃動……我們到窗戶邊時……外面所有人都看著我們,開始大喊『立刻撤離』,因為大廈被擊中了……幾分鐘後我來到外面,人們把我從危險中拉開……現在說起來真的覺得可笑,因為我們完全不知道哪裡可以避難。」

「到目前為止,[建築物]尚未被摧毀,但光憑用想的就夠恐怖了。我們完全無法闔眼,空襲持續不斷。這是我兩歲半的女兒第一次經歷戰爭,我自己已經感到非常恐懼,更不知道該如何安撫她。」她並補充:「最令我抓狂的是,他們很容易就能瞄準建築物中他們想要針對的目標,但他們選擇將整棟建築物夷為平地。這告訴你什麼?我確定並不是整棟建築物都構成安全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國際社會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公開譴責違反人道法的行為,並向衝突各方施加壓力以保護平民。美國必須停止拖延安理會,讓其立即發表強而有力的聲明。

「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必須採取強烈的公開立場,立即對以色列、哈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實行全面的武器禁運,以防止衝突各方進一步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和人權。」

國際社會還必須施壓以色列解決近期暴力衝突的根源,包括長期以來戰爭罪的有罪免責情形、其他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以及以色列持續擴張非法屯墾區、對加薩的封鎖和強迫驅離並剝奪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巴勒斯坦人的財產。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