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隨著鋼鐵企業切斷往來,軍方面臨巨大壓力

據報南韓鋼鐵業龍頭浦項鋼鐵(POSCO)將終止子公司與緬甸軍方企業「緬甸經濟控股有限公司」(MEHL)的鋼產業合作。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員蒙特塞.費雷爾(Montes Ferrer)對此表示:

「POSCO決定退出是對緬甸軍方的一大打擊。緬甸軍方不斷以令人髮指的殺害和人權侵犯行徑進行統治,從2月政變以來,軍方已經殺害約700人之多,其中還包含數十名孩童。」

「根據POSCO在緬甸的營運規模,此舉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這讓緬甸軍方被孤立的情況加劇,也讓其他企業備感壓力,必須與MEHL終止合作。」

「POSCO尚未提供完整計畫說明要如何退出鋼鐵企業合作,也未指出是否會繼續向MEHL支付租賃款項。POSCO也尚未就其他產業在緬甸的營運採取行動。然而,這對與MEHL有合作關係的企業和投資人依舊是個警訊。這些企業有能力做出對的選擇、負起責任,立即與MEHL切斷往來。」

「這些企業受到壓力之餘,緬甸軍方依然持續犯下駭人的人權侵害行為,聯合國安理會不該再後知後覺。安理會必須立刻對緬甸實施國際武器禁運措施,對實施暴行的高層軍官做出金融制裁,並即刻向國際刑事法院呈報緬甸的情況。」

背景資訊 

2021年4月16日,POSCO宣布位於緬甸的子公司POSCO C&C,將終止與緬甸軍有企業MEHL的合作關係。此前他們已經歷數個月來自國際特赦組織與其他單位的國際施壓,對象包含POSCO的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在內,呼籲企業切斷與緬甸軍方的關係。

2021年3月24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緬甸的人權情況達成共識,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在緬甸營運的企業或與緬甸有關之企業,不應再與緬甸國防軍(Tatmadaw)或任何其旗下商業單位往來,直到這些軍方企業重新改組或改變作為為止。

國際特赦組織曾於2020年9月發布一份軍武企業報告(Military Ltd),指出POSCO作為MEHL的企業夥伴,曾向緬甸軍事單位提供財務協助,而這些軍事單位都涉及違反國際法和其他嚴重的人權侵害罪行。

緬甸於2021年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並不斷使用致命武力來對付和平示威者和旁觀群眾,當中包含戰場軍用武器,據報已殺害超過700人,當中含數十名孩童。此外,有超過3,000人受到恣意拘留,包含政府官員、人權捍衛者、社運人士、記者、藝術家、醫療工作者等。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