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死人聯盟

「熱死人聯盟」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正義基金會、綠色和平、350台灣組成。

熱死人,是氣候變遷下人權可能被侵犯的樣貌,我們希望提升大眾對於氣候變遷和人權關聯性的認識,進一步看到化石燃料在裡面扮演的角色,並一起加入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建立制度保障人權。

氣候變遷與人權

氣候變遷已經對人權造成衝擊,這點十分清楚明顯。而未來幾年的衝擊只會越演越烈。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

上百萬人已淪為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災難的受害者—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長期乾旱、於東南亞、加勒比海與太平洋肆虐的熱帶風暴… 2018年北半球的夏天,從北極圈、希臘、日本、巴基斯坦乃至美國,都經歷了極嚴重的熱浪與野火,造成數百人死亡。

我們透過自然界受到的衝擊來理解氣候變遷,但氣候變遷持續為人類帶來毀滅性災難,因此成為非常緊急的人權議題。氣候變遷會擴大不平等的情況,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影響將持續增加並惡化,為現在和未來的世代帶來毀滅。而各國政府面對排山倒海的科學證據,卻未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這可能成為史上最大的跨世代人權侵害。

氣候變遷使不平等狀況惡化的情況如下
  • 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
    以國家而言,低窪的島嶼國家以及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目前受影響程度最高,未來也將如此。

  • 不同種族和階級
    氣候變遷的影響以及石化造成的汙染也和種族、階級息息相關。

  • 性別
    女性和女童受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成比例,反映出許多國家的女性更容易淪為弱勢及邊緣族群。

  • 不同世代
    除非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未來世代面臨的影響將更加惡化。因為孩童和年輕人的代謝系統、生理構造及發展需求,他們早已承受氣候變遷的苦果

  • 不同社群
    面臨氣候變遷,受害最深的族群之一便是原住民。他們居住於邊緣的土地,其生態系統相當脆弱,特別容易受環境變動影響。

 
為什麼氣候變遷是人權議題?
氣候變遷是人權議題的原因在於:氣候變遷帶來的毀滅性後果不僅影響我們的人權,也因為這是人為造成的現象,是政府可以採取行動減緩的情形。
國際特赦組織前秘書長庫米.奈杜

氣候變遷造成的毀滅性後果不僅危害我們的環境,也影響了人類福祉,這就是為什麼氣候變遷和人權息息相關。氣候變遷除了威脅人類的存亡,也正損害著我們生命、健康、糧食、用水、住房、和謀生的權利。

各國政府若不盡快採取實質行動,問題將會更加棘手;部分人擔憂減少碳排放將加重社會不平等,但是若不採取行動減少之,我們將會面臨更大的風險。

氣候變遷目前或未來可能影響的人權
  • 生命權 
    人人皆有生命權,且有自由、安全生活的權利。但是氣候變遷威脅了地球數十億人的安全。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如暴雨、洪水、野火等。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在2030至2050年間,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諸如瘧疾、營養不良、腹瀉、熱應力等,每一年將奪走250,000條人命。

  • 健康權
    人人皆有權享有能達到的最高身心健康標準的權利。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氣候變遷對健康造成的主要影響包含:劇烈高溫和火災將增加人們受傷、生病、死亡的風險;貧窮地區糧食產量減少將加劇營養不良的風險;食媒性和水媒性疾病以及蟲媒傳染病的感染風險增加。

  • 住房權 
    人人皆有權維持個人和家庭的適當生活水準,包含適足的住房權。然而,氣候變遷正以不同的方式威脅我們的住房權。極端的天氣事件如洪水和野火已摧毀無數人的家園,造成人們流離失所。

  • 用水及衛生權
    人人皆有權享有供給個人和家庭的安全用水,以及確保健康的衛生設施。但是基於各項綜合因素如冰雪消融、降雨減少、氣溫升高、海平面上升等,我們深知氣候變遷正影響、也將持續影響全球水資源的質與量。

《熱死人聯盟》夥伴介紹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