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亞馬遜火災事件遽增引起擔憂

 
國際特赦組織提出警告,近期巴西亞馬遜地區火災事件遽增引起擔憂,顯示當局失於保護瀕危雨林的土地及人權。
 
9月5日國際亞馬遜日到來之前,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Brazil’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估計,今年(截至8/31)亞馬遜地區已計有近63,000件火災事件。自5月起,巴西當局宣稱已佈署軍隊在亞馬遜地區以阻止非法毀林和縱火。
 
國際特赦組織也注意到,對照2018-2019年同期的數字,毀林情形在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期間增加了34.5%,也就是共9,205平方公里的雨林面積遭到破壞。然而因8月16日之後,衛星出錯導致數據有誤,近期實際的破壞情況可能比預估更為嚴重。
 
「隨著近期火災情形再度大幅擴張,明顯可知巴西軍隊不具所需的專業知識或經驗,來阻止縱火和非法佔據保護區的人。」
國際特赦組織環境與危機主任皮爾斯豪斯(Richard Pearshouse)表示。
 
「巴西政府假借佈署軍隊,故意從中削弱國內環境機構的運作能力,這樣一來就可以在亞馬遜地區繼續開拓事業並營利。」
 
「政府應該要將環境監控和執法的主導權歸還給適當的民政單位。保護亞馬遜地區的唯一辦法,就是政府在政治上大方支持民政單位保護亞馬遜環境,而第一步應該先恢復資金和資源,支持相關機構來落實環境法律。」
 
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紀錄,總計74%的火災事件是在巴西政府於2020年7月中禁止放火後出現的。這些火災事件通常都是土地掠奪者(grileiros)和秘密人士蓄意引起,目的是清除林地以便侵占土地做為放牧地點。巴西數十億元的牛肉產業,背後多是這樣的非法活動。
 
而過去兩個月的衛星影像顯示,國際特赦組織先前造訪的朗多尼亞州(Rondônia),其中三處保護區近期也出現火災事件,三處保護區分別為烏胡伊烏瓦瓦族(Uru-Eu-Wau-Wau)原住民領地、傑西-帕拉納河保留區(Rio Jacy-Paraná)、歐魯普雷圖河保留區(Rio Ouro Preto)。
 
 
非法牧牛場加劇破壞亞馬遜地區
 
在巴西亞馬遜地區的保留區及原住民領地內,牛群放牧往往是非法侵占土地的元兇,除了毀林的情形因此變得更嚴重,原住民和傳統居民的權利也遭踐踏。
 
巴西獲利可觀的牛肉產業中,亞馬遜是成長最快速的地區。2018年,亞馬遜地區的牛群數量幾乎是1988年的四倍,多達8,600萬隻,佔全國總數的40%。然而這樣的擴張情形也大幅破壞了原住民領地及保留區內受保護的大片雨林。
 
從1988年到2014年間,當地被毀林的面積中有63%變成了牛群牧地——面積將近五個葡萄牙。國際特赦組織在2019年11月發佈的報告中,詳細記錄了亞馬遜地區森林面積縮減的過程及變化。
 
政府資料顯示,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期間,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領地失去了497平方公里的雨林,消失的面積和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1%。
 
 
肉品大廠JBS供應鏈竟含非法放牧牛群
 
在國際特赦組織近期的調查中,發現肉品龍頭JBS公司的供應鏈,竟含巴西亞馬遜保護區非法放牧的牛隻。
 
雖然國際特赦組織未發現證據指出JBS公司直接涉及人權侵害,但國際特赦組織強烈呼籲JBS公司在2020年內落實有效監測系統,包含間接供應商也不例外,確保該公司的供應鏈沒有保護區非法放牧的牛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