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謨&喀什米爾】印度政府必須立刻停止長期壓制該地人民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8月5日表示,在廢除《印度憲法》第370條的一週年之際,印度政府必須立即釋放查謨和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所有遭到行政拘留的政治領袖、記者和社運人士,恢復當地4G行動網路服務,改善監獄人滿為患的狀況,並立即對記者受到攻擊的事件展開獨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秘書長Avinash Kumar說:「在過去一年中,印度政府持續以有系統的方式廢除查謨和喀什米爾人民尋求司法正義的途徑。當地完全沒有民意代表,政府長期限制網路服務,恣意使用印度若干最嚴苛的法律,以口頭命令拘留人民,並大幅削弱地方媒體——在喀什米爾,這些狀況更是不成比例的高。距離我們上一次聽到查謨和喀什米爾人民發聲,已經過了整整一年了。」
 
2019年8月5日,印度政府單方面廢除了憲法第370條(該條內容意在保障查謨和喀什米爾邦的特別自治權),並將查謨和喀什米爾邦分成兩個不同的聯邦屬地,置於中央政府的直接控制之下。這些修法和改變都是在印度政府全面封鎖當地通訊、限制人民遷徙自由和大規模拘留當地人民期間進行的。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採訪了數十名記者,並透過平面媒體和數位媒體的新聞報導以及知情權申請等管道蒐集確鑿證據,國際特赦組織更新並記錄了印度政府自2019年8月5日以來在查謨和喀什米爾採取的高壓措施。(後附第三版更新)
 
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理解政府對言論自由所做的限制可能基於正當的安全考量,而此種限制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合理的。但是,對言論自由的限縮必須要設有時間的限制且符合比例原則,比例原則被規定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第19條中,而印度為該公約的締約國。
 
然而,從去年開始的持續通訊限制剝奪了喀什米爾全體人民的言論與表達自由,印度政府此種作為完全違背其國際義務。該地區還受到媒體審查、政治領袖持續遭到拘留、在疫情期間對人民施加恣意限制並剝奪其司法申訴管道,這些因素都使情況更加嚴重。
 
儘管在2020年上述限制逐漸放寬,但印度政府透過《查謨及喀什米爾公共安全法》(Jammu & Kashmir Public Safety Act, PSA)和《非法活動預防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 UAPA)等壓制性法律,加強對於查謨和喀什米爾資訊近乎完全的掌控。自2019年8月5日以來,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記錄至少18名記者遭受人身攻擊、騷擾和恐嚇。當地政府實施嚴苛的媒體政策,毫不隱諱地企圖透過審查「反國家活動、假新聞、剽竊行為」以建構「媒體中關於政府職能的持續性敘述」,進一步消滅當地的獨立媒體。
 
在蒐集各種數位媒體和平面媒體的資訊後,國際特赦組織發現,至少有70名跨黨派的政治領袖受到行政拘留;但是,沒有任何被拘禁的政治人物來自現任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雖然大多數被捕的政治領袖已獲釋,但仍有許多人因口頭命令或以《查謨及喀什米爾公共安全法》等壓制性法律為由遭到拘留。這完全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印度憲法》所保障的公正審判權。
 
受拘留的政治領袖在獲釋必須先簽署限制政治活動參與(包括發表政治性演講)的書面契約,這種獲釋前提與拘留程序一樣充滿問題。根據國際法,政府不得禁止人民發表政治言論,除非該言論對公共秩序構成直接威脅;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取得的政府命令文件,印度政府沒有充分做到這一點。
 
新冠疫情迫使印度政府的政策從一種封閉過渡到另一種封閉,進一步邊緣化查謨和喀什米爾的人民,並嚴重影響到他們訴諸司法公義的機會。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在2016年至2019年之間,查謨暨喀什米爾邦首府斯里納加爾(Srinagar)高等法院針對非法拘留問題發出了300多道人身保護令。然而,今年到2020年8月4日為止,該法院僅發出了11道人身保護令。這種急遽下降的趨勢可能是因為印度政府為了控制疫情採取嚴厲的緊急措施,也可能是因為當地缺乏持續進行線上聽證會所必需的高速網路。印度「國家人權委員會」(State Human Rights Commission)以及「婦女和兒童權利保護國家委員會」(State Commission for Protection of Women and Child Rights)等其他六個委員會遭到關閉,進一步使查謨和喀什米爾的人權備受侵犯卻無法尋求任何救濟方式。
 
Avinash Kumar表示:「印度政府限制獨立媒體的自由、監禁當地所有政治領袖、恣意逮捕可能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對當地通訊施加限制,試圖以這些無情作法建立『正常』的公共意見,剝奪該地區的話語權。國際特赦組織印度分會要求印度政府恢復4G行動網路服務;終止依據《查謨及喀什米爾公共安全法》和《非法活動預防法》對記者進行刑事調查,並撤銷新的媒體政策。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印度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相關人士,包括政治領袖在內,這些人僅因和平行使其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信仰自由、平等和不受歧視的權利而被剝奪自由,他們從來就不該被拘留。一個尊重人權的政府必須了解,如果不讓查謨及喀什米爾人民參與政治,當地政府的濫權行為就不可能結束。」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