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港記者會:警方以《港區國安法》威脅新聞自由

 
8月10日上午香港警方國安處以違反港版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為由,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高層張劍虹等七人,並派遣近200名港警,一度於未出示搜查令情況下,至蘋果日報辦公大樓進行搜查。
 
香港警方除了以國安法將人羅織入罪,打壓人民自由,更意欲透過打壓媒體的新聞自由,殺雞儆猴,在香港創造人人自危的恐怖氣氛。台灣公民團體於8月11日聯合召開記者會,邀請台灣媒體工作者共同聲援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今年4月也有15位民主派人士被捕,當時國際特赦發出緊急救援,當時被抓的人也包括黎智英,但之前香港警察是去他們家中逮捕,這次是香港警方首次引用《港區國安法》搜查媒體機構大樓,及逮捕了黎智英等十位員工,國際特赦組織在昨天(10日)下午立刻發出聲明。根據國際法及國際標準,自由、獨立、多元的媒體環境,對於保障各項人權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包括確保公眾的知情權。香港警方以「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拘捕黎智英等人,顯示出香港政府企圖以《港區國安法》打擊新聞自由。香港政府應須立即撤銷針對《壹傳媒》及相關人等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控罪,以及停止騷擾、恐嚇身在香港的記者。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於撐港記者會發言 © 台灣人權促進會 吳亭臻
 
 
撐港記者會出席名單: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桑普(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政治評論人) 
洪申翰(立法委員、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會長)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 
馮賢賢(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理事長、前公共電視臺總經理) 
曾俐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行秘書) 
吳怡慈(前壹傳媒集團台灣分公司員工、現任鬼島之音創辦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