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稽核公司指出肉品大廠JBS試圖掩蓋事實

 
國際特赦組織7月22日指出,全球肉品大廠JBS單方面聲稱其於亞馬遜地區的商業運作,沒有涉及任何毀林濫伐行為;然而根據曾監督JBS供應鏈的稽核公司表示,JBS的說法並不符合事實。
 
來自挪威的獨立驗證機構:立恩威國際驗證公司(DNV GL Business Assurance,下稱DNV GL)於2017-2019年間應JBS公司委任,針對其產品供應鏈進行稽核工作。然而,就如同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結果所示,DNV GL證實其從未稽核JBS在巴西的間接供應商,並指出「DNV GL發佈的評估報告無法證明JBS整條供應鏈的清白」。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與環境主任皮爾斯豪斯(Richard Pearshouse)表示:「DNV GL公司指出JBS無法完善監督其供應鏈,甚至想用DNV GL的稽核來掩蓋此一事實。」
 
「這再一次地證實,JBS公司僅針對最後購買牛群的牧場進行監督,卻忽略了這些牛群曾放牧過的地點。」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顯示,JBS公司於2019年購買的牛群中,有部分來自亞馬遜雨林保護區內、濫伐森林建造的牧場。
 
「國際特赦組織重申,JBS公司應立即針對其產品供應鏈,包含間接供應商在內,完整落實有效監測系統,藉此確保公司的肉品來源沒有涉及任何毀林濫伐行為。」
 
DNV GL公司聲明:「DNV GL從未評估JBS公司的間接供應商,因此無法證明間接供應商零毀林。目前JBS公司沒有監測系統能追蹤其間接供應鏈,所以在稽核期間,間接供應商並未受到評估。此外,JBS公司的〈公眾禽畜承諾書〉(Public Livestock Commitment)確實涵蓋了間接供應鏈,但該公司卻沒有針對此一要求實施監測系統。」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7月15日,國際特赦組織發佈報告《森林淪為牧場》(From forest to farmland),其中指出肉品大廠JBS供應鏈竟含亞馬遜非法放牧牛群。這項報告包含廣泛實地調查、政府資料分析、以及衛星影像專業分析;依據這些內容所呈現,JBS公司於2019年的供應鏈含有非法放牧牛群,非法放牧地點位於巴西朗多尼亞州(Rondônia)亞馬遜地區內的三處保護區。
 
報告發佈數小時後,朗多尼亞州(Rondônia)的巴西聯邦檢察長聲明,將會依據國際特赦組織對JBS的研究結果展開調查。
 
在發佈這項報告之前,國際特赦組織曾聯絡JBS公司,詢問是否有來自保護區內非法牧場的牛群進入其供應鏈。JBS公司回應:「本公司沒有購買任何來自保護區內非法放牧的牛隻」,並且「整條供應鏈都實施零毀林政策」。
 
JBS公司也聲明:「公司過去6年來的稽核工作,都交由領先全球的DNV-GL公司和BDO會計公司進行,而根據這些稽核結果顯示,JBS從亞馬遜地區購買的99.9%牲畜,符合本公司的社會環境標準,這也包含我們的零毀林標準。」
 
然而,被問到是否監督間接供應商,JBS公司卻未正面回應;相反地,該公司表示:「追溯整條牛肉供應鏈對於整個產業是項挑戰,也是複雜的工作。」
 
在調查的三處地點中,國際特赦組織未發現證據指出JBS公司直接犯下人權侵害。然而,這三處地點近期皆有土地遭侵占的情形,傳統領域因此消失,這已違反了巴西法律。根據國際人權法,原住民土地權利應受保護,因此在這三處地點放牧商業牛群為法律所禁止。
 
 
 採取行動|線上連署 
 
呼籲JBS於2020年內落實有效監測系統,包含監督間接供應商在內;並確保沒有任何保護區內非法放牧的牛群進入其產業供應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