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反歧視草案為人們帶來希望和保障

 
南韓公布新草案以期禁止國內歧視的情況,對象也包含了LGBTI族群。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域研究員Arnold Fang對此表示:
 
「一個能有效保護所有人——包含LGBTI族群——都免於歧視的法案,可能讓南韓成為亞洲率先通過這類法律的先驅。這是個絕佳的開始,遵循這條道路能為許多人帶來希望和安全保障。」
 
「國際法禁止以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性徵歧視他人。正如國際法及國際標準所載,南韓全面禁止歧視的國家立法,是確保人人平權的關鍵步驟。」
 
「南韓總統文在寅應更努力促進南韓人權,支持對草案的誠懇討論,以及支持旨在消除人們所面臨的歧視之其他提案。」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反歧視草案由共同民主黨於2020年6月29日提出,當中也有數名其他立法者參與。這已經是國會第七次收到反歧視相關提案,但上一次遞交已是2006年。而過去對於將LGBTI族群納入反歧視對象一直存在諸多爭議。
 
7月8日,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向媒體表示可能會提交一份與反歧視有關的類似草案。在南韓,若某個議題並非由施政單位發起討論,則各個政黨會各自針對該議題準備草案,並在協商後通過國會多數同意的版本。
 
南韓對LGBTI族群的歧視情況不斷,形式各異,有些甚至已被制度化。成人間的合意性行為雖然對社會大眾為合法,在軍事上卻屬違法行為。而幾乎所有男性都必須服役,他們必須花超過21個月在一個以制度汙名化LGBTI族群、甚至集體對他們行使暴力的地方。
 
這次的疫情(COVID-19)也讓南韓LGBTI族群飽受偏見的情況曝光,例如確診的LGBTI個案受到媒體和民眾毫無根據地歧視,他們將LGBTI族群感染病毒的原因歸諸其性傾向和性別認同。
 
有些政府以疫情為由打壓LGBTI族群,通過法律來侵害LGBTI族群的權利或將他們汙名化。根據國際人權法及國際標準,政府有責任尊重並保護LGBTI族群,包含訂定政策和法律以防止LGBTI族群受到歧視。
 
南韓的反歧視草案為亞洲其他國家帶來更多改變的動能。日本目前也正在討論一項反對歧視LGBTI族群的草案,而台灣在2019年已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