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若開邦衝突惡化 平民遭無差別空襲殺害

 

 

  • 空襲造成平民傷亡,孩童也難以倖免
  • 反叛人士遭鎮壓,面臨恣意拘留及酷刑
  • 網路遭封鎖,居民難以防範新冠疫情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蒐集的新證據顯示,緬甸若開邦(Rakhine)及欽邦(Chin)的武裝衝突持續惡化,而緬甸軍隊的無差別空襲已造成眾多平民死傷,孩童也難以倖免。
 
緬甸軍隊,也稱緬甸國防軍(Tatmadaw),已犯下多起攻擊事件和嚴重的人權侵害惡行,橫行地點多為網路遭封鎖超過一年的城鎮之中。由於沒有網路,這些地方的居民對新冠病毒(COVID-19)的威脅一無所知,也完全無法取得人道救援相關資訊。若開邦大致上雖未爆發疫情,然而6月的確診病例卻持續增加。
「緬甸政府強烈呼籲民眾待在家中以避免疫情擴散,然而於此同時,若開邦和欽邦的軍隊卻無差別地空襲當地,焚毀居民家園、殺害平民,程度形同戰爭罪行。」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秘書長林偉(Nicholas Bequelin)表示。
「儘管將案件呈交國際法院,推動國際社會對該區軍事行動進一步施壓,然而我們蒐集的證詞卻顯示緬軍軍官依舊免責,實為令人震驚。」
 
2020年5月和6月,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超過20名受軍事行動波及的若開邦及欽邦族人,包含受空襲及砲擊影響者;此外,我們也分析了遭焚毀村落的最新衛星影像,並查證拍到緬軍惡行的影像紀錄。
 
2019年1月4日,若開民族武裝團體「若開軍」(Arakan Army,AA)襲擊若開邦北部多處警察哨站,這起攻擊事件爆發後衝突急速升溫。政府為進行回擊便下令「擊潰」若開軍,這成為衝突加劇的轉折點,戰火也迫使數萬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估計,近日因衝突劇烈,加上軍方警告將加強軍事行動,使得約一萬人紛紛逃離家園。
 
緬甸當局在2020年3月23日正式將若開軍歸為非法組織。2020年3月至5月期間,緬甸除了衝突急遽惡化,還須應付國內首起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根據聯合國資料,光是在5月,衝突就造成超過30名平民傷亡。
 
受害者多為若開邦及欽邦內的佛教徒及基督徒等少數民族,而媒體報導也記錄到針對羅興亞人的人權侵害。
 
 
「全村的人都看見軍機」
 
緬軍的空軍行動已造成巨幅破壞及人民夢魘。在欽邦,百力瓦鎮(Paletwa)一處名為 Meik Sar Wa 的欽族村落,當地有三人表示2020年3月14日及15日發生空襲。
「全村的人都看見軍機…聲音非常巨大。」一名居民說,他也提到攻擊大約發生於上午11點。
他聽到爆炸聲後馬上衝去父親的家中,結果發現弟弟腹部受到致命傷,而弟弟的16歲朋友在旁已傷重身亡。他說他的叔叔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也喪命於空襲砲火。
 
這座村落另一家庭的兩人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們的社區有9人因空襲死亡,其中還有1名7歲男孩。男孩的父親說:「我們家庭被毀掉了。」
 
同樣在欽邦的百力瓦鎮,來自 Lel Hla 村組(village tract)的若開族農民提到,2020年4月7日,衝突在附近名為 Hnan Chaung Wa 的村落周圍爆發。他說空襲造成7死8傷,而這也和新聞報導的數字符合。這名農民在協助搬運遺體和傷者之後,表示又看見兩架戰鬥機在靠近村落處發起攻擊,隨後有東西被燒毀,冒出兩柱濃煙。
 
隔天他趕緊逃到該鎮的首府百力瓦,然而空襲卻也移往該處。
根據國際人道法之習慣,造成平名死傷的無差別攻擊視同戰爭罪。
 
軍方犯下監禁、酷刑與其他人權侵害
 
根據目擊者證詞,在若開邦,緬軍會恣意拘留疑似和若開軍有關聯的人,有時候甚至對他們施以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
 
曾居住於若開邦妙烏鎮(Mrauk U)的兩名居民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自2020年2月29日緬軍開火襲擊後,他們的家人就遭到監禁和酷刑。
 
一名女性的丈夫遭到軍方監禁。在她前往探視時,丈夫向她表示自己被綁起來毆打,時間長達5天4夜。毆打造成的傷害使他現在呼吸困難。
「士兵不給他吃東西或喝水…他們會踢他、用槍打他的背部,還踢他的胸口。他被抓走之前,身材又高又壯,但現在我看到他…已變得骨瘦如柴。」這名女性表示。
緬軍士兵持刀抵著他的脖子,逼他「招認」和若開軍有來往。他被以違反《反恐法》(Counter Terrorism Law)的罪名起訴;近幾個月,無論是報導衝突事件的記者,或是被認為和若開軍有連結的人,都被當局以該法起訴,且此情形越趨頻繁。
 
而被拘留者遭毆打的情形似乎非常普遍。5月,某支影片拍到緬軍將被拘留者矇住眼睛,並對他們拳打腳踢,而軍方在該影片被瘋傳之後才承認這些惡行。
 
不少城鎮都出現緬軍恣意拘留的紀錄。2020年3月16日,若開邦皎道鎮(Kyauktaw)一名村民就目睹緬軍士兵逮捕了10名村民,而這名村民的丈夫也在其中。她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士兵會持槍威脅他們,而抵抗的人會遭到拳打腳踢。據說這些士兵為第55輕步兵師(the 55th Light Infantry Division)分隊,而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紀錄,第55輕步兵師已在若開邦犯下多起人權侵害惡行。
 
見丈夫被抓走,她說道:「我到現在還是沒有他的消息,我的心都碎了。」
 
緬軍士兵似乎也多次強取和摧毀平民的財產,還強佔寺廟當作臨時基地。國際特赦組織2019年也記錄到類似情形,緬軍分別在若開邦及撣邦(Shan State)北部,奪取平民財產。
 
受害居民表示,士兵搶走了米、木柴、毛毯和衣物、手機、個人文件、金鐲和項鍊等。而家畜遭到宰殺或搶走。緬軍士兵還會打破門窗強行進入屋內,並毀壞家中擺放的佛龕。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記錄到在若開邦及欽邦各地城鎮,有村落遭到焚燒或摧毀的情形。
 
從衛星影像可以看到,多處衝突肆虐的村落出現大面積焚燒的情形,成為緬軍惡行的佐證。然而緬軍和若開軍則紛紛把責任推給對方,否認燒毀村落。
 
2020年5月11日的衛星影像,呈現欽邦 Mee Let Wa 村落樣貌。
 

 

2020年5月30日,村落很大的部分遭夷為平地。
 
在敏比亞鎮(Minbya)的某村組,一名流離失所的居民指出在3月29日,緬軍士兵燒毀了近10間房屋以及1間校舍,且有2名村民因此喪命。
 
在欽邦,一名41歲的若開族男子因衝突逃離家園並流浪了將近2個月。他試圖回到原本的家,5月24日他從高處眺望原先居住的村落——百力瓦鎮的 Sein Nyin Wa 村——卻只發現一片灰燼。
 
2020年5月11日的衛星影像顯示,百力瓦鎮的 Sein Nyin Wa 村中有許多建築遭到焚毀。附近多座村落也遭夷為平地。當地一名41歲的年長若開族男性告訴國際特赦組織,他已被迫離開Sein Nyin Wa 村兩個月,但在5月24日返回村落時「只看見灰燼」。
 
由於疫情期間的旅遊限制,進出衝突區域和尋找目擊者皆困難重重,國際特赦組織目前無法在這段期間記錄若開軍的軍事行動及侵害行為。雖然如此,仍有相關報導指出若開軍持續犯下一系列侵害惡行,而這些惡行在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報告中已有紀錄。簡述之,若開軍的侵害惡行包含:攻擊期間危及平民性命、恐嚇當地居民、恣意剝奪平民自由權。
 
 
「我們聽不到也看不到」:疫情期間網路遭封鎖,人民缺乏重要資訊
 
2019年6月,緬甸政府封鎖了若開邦及欽邦九處衝突地區的網路,包含:若開邦內的布帝洞(Buthidaung)、皎道、貌奪(Maungdaw)、敏比亞、妙烏、彌蓬(Myebon)、邦那均(Ponnagyun),以及欽邦的百力瓦鎮。
 
隨後在2019年8月底,前述地區中有五處開放了網路,然而到了2020年2月,網路再度被封鎖。在本報告撰寫期間,只有貌奪鎮恢復了的行動網路。
 
緬甸政府表示,由於若開軍透過行動網路來調動攻擊事件、設置殺傷性地雷、以及煽動人民對政府的仇恨,因此封鎖網路有其必要。然而,封鎖網路,也封鎖了人民取得疫情資訊的管道。
 
一名救濟工作人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當地只有少數人意識到疫情的狀況。」他估計大約只有5%的人瞭解疫情的威脅。
 
來自敏比亞的一名流離失所村民提到,人們得透過電視、報紙、非法連接衛星天線才能獲得疫情資訊。
 
他說道:「我很擔心,因為碰到戰爭還可以躲在草叢或附近地區,但碰上病毒哪都躲不了。我們就如同聽不到也看不到,在敏比亞,沒有人告訴你發生什麼事。」
 
緬甸軍方持續犯下嚴重侵害行為,國際特赦組織再次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緬甸的情況提交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審理。
「軍方雖改變戰略採取空襲和封鎖網路等新手段,但不變的仍是平民性命屢遭軍方踐踏。」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秘書長林偉表示。
「這些暴行不僅沒有消失,緬軍的殘忍行為甚至越發狡猾精明。這種無情的侵害惡行顯然是國際刑事法院應處理的事。而聯合國安理會必須有所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