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捍衛者李翹楚獲釋!

 

2020年6月19日,活躍的女權與勞權捍衛者李翹楚獲得保釋,並已返回家中。自2020年2月16日起,李翹楚遭禁止通訊拘留,此逮補行動可能與其反對性別暴力的倡議行動,以及其伴侶許志永2019年12月出席於廈門舉辦的律師和社運者非正式集會有關。

李翹楚遭禁止通訊拘留4個月後,於2020年6月19日獲釋。目前她獲得保釋並已返回家中,個人健康狀態良好。

2020年2月16日,警方在北京押走李翹楚,然而當局卻過了兩個月,也就是於同年4月才證實她已遭「指定監所監視居住」。

李翹楚是備受推崇的勞權研究員,且和平倡議反對性別暴力多年。一般認為她的和平行動主義以及和其他社運者的緊密往來,為此次拘留的主因。

中國人權捍衛者在這麼短時間內獲釋很罕見,我們相信這是全球動員所帶來的成果。李翹楚和家人很感謝那些採取行動讓她能獲得釋放的人,他們說:

「謝謝所有朋友的關心。」

李翹楚現階段的狀態意味著當局尚未撤回起訴。中國境內的人權捍衛者通常在獲釋之後仍會面臨監控,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將會持續關注李翹楚的情況,並在必要時回應任何負面發展。

事件背景 

2020年2月16日北京警方帶走人權捍衛者李翹楚後,外界便與她失去聯繫。據推測,當局逮捕李翹楚應與其反性別暴力的倡議行動有關;除此之外,2019年12月,李翹楚的伴侶許志永參與在廈門舉辦、集結許多律師和社運者的非正式集會,這也被認為是李遭逮捕的主因之一。李翹楚先前面臨「指定監所監視居住」及禁止通訊拘留,並且她無法聯絡上家人也不得選擇委任律師,外界因此極為擔憂她可受遭到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對待。

李翹楚出生於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除了是女性主義者,也致力於研究勞工議題。

李翹楚長期參與有關勞工、女性和中國其他社會人口的平權議題,其研究內容涵蓋退休勞工的社會保護政策等主題。2017年,北京政府大舉清除「低端人口」,李翹楚為了協助遭驅離的移工找到新工作與可負擔的住所,她和志工特別蒐集及宣傳相關重要資訊,讓這群最受影響的社群能得到幫助。除此之外,她也積極參與 #MeToo 運動;她不僅蒐集及彙整相關數據、撰寫報告,也在網路上發文表達她的支持。

2019年6月,李翹楚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須定時服用藥物。然而,李翹楚沒有因此停下她的行動。隨著新冠病毒(COVID-19)的爆發,她再次自願提供協助,分別透過網路和實體行動幫助小部分群體防疫。除了發口罩給清潔人員,她也針對受疫情影響社區中的孕婦提供協助,引導她們互相幫忙。李翹楚觀察到醫療體系的措施及服務忽略了性別觀點,尤其某些醫院在預防性別暴力上有諸多缺失,她立即和志工合作,針對這些問題給予相關建議。

李翹楚因其倡議行動,常遭到警方騷擾。2019年12月初,公安人員在李翹楚居住地點外站哨,並監控其上班、回家的一舉一動,此舉嚴重違反隱私權和公民權。

2019年12月31日,李翹楚遭警方傳喚並被在北京市公安局關了24小時。

據報,拘留期間警方拒絕提供適當醫療。由於大部分審問與許志永有關,李翹楚決定在網路上揭露警方的行為,並呼籲公眾關注因廈門集會遭到監禁的其他人士。

自2019年12月26日起,針對該月初於廈門舉辦、集結律師與社運者的非正式集會,全國警方已傳喚或拘留相關參與人士。戴振亞、丁家喜和張忠順為其中三位遭監禁的參與者,目前仍受指定監所監視居住,然而其家屬無法得知其關押地點。

「指定監所監視居住」是指犯罪偵查員可以在特定情形下,以正規拘留體系以外的手段,監禁當事人長達6個月,而這種手段形同禁止通訊秘密拘留。受「監視居住」的嫌疑人在無法徵詢個人法律顧問、聯繫家屬或任何人的情況下,很有可能面臨酷刑與其他不人道待遇。此種拘留形式常被用於箝制人權捍衛者的活動,包含律師、社會運動者與宗教人士皆為常被鎖定的對象。社會運動者和人權捍衛者仍受到系統性的針對,身處監視、騷擾、恐嚇、逮補與監禁的風險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