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打壓天安門燭光晚會 再次壓制和平異議聲浪

 

6月12日,有9位社運人士因涉及香港六四天安門燭光晚會事件而遭到針對,而先前於11日已有4起逮捕事件。對此,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表示:

「這是在攻擊香港的表達自由和和平集會權利。隨著國安法即將實施,香港當局似乎明目張膽地加重打壓異議聲浪。」

「31年前發生安門鎮壓事件,六四燭光晚會是香港市民用來悼念受害者的時刻,而當局利用這次和平集會來鎖定異議人士,實在令人作嘔。」

「香港警方在大型示威中過度使用武力針對示威者,惡名遠播至今已逾一年,香港對自由的打壓卻絲毫沒有趨緩。」

「但6月12日和平上街紀念示威一週年的民眾也展現意志——人們不會因鎮壓而退縮,並且會持續用和平的方式為自由倡議。」

事件背景

6月11日及12日間,警方通知13位人士將被法院傳喚於6月下旬出庭,理由是「煽動」他人參與一場6月4日未經授權的集會。

鎖定對象中有10人是香港支聯會成員(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該組織每年都會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來紀念天安門鎮壓事件。

6月初,香港警方以防疫(COVID-19)為由,30年來首次禁止晚會舉行。但禁令並未阻擋民眾,上千人仍舊湧入公園,還有數以萬計的人遍佈他處舉辦小型活動。

受傳喚的13人包含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秘書蔡耀昌、核心成員張文光、麥海華、尹兆堅、趙恩來、梁耀忠、梁錦威;香港工黨副主席郭永健、非政府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以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1989年6月3日至4日晚間,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這起前所未有的民主運動。學生和工人數周以來於天安門廣場和平示威,要求政治經濟改革,但軍隊卻向他們開火,造成數百人(可能數千人)身亡。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死傷數據,因為中國當局在事件發生逾30年後,仍然竭盡所能禁止民眾提問,甚至連討論天安門事件也不被允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