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Zoom不應淪為中國審查制度的幫兇

 
遠端會議軟體公司Zoom順應中國政府要求,將紀念天安門事件的會議活動終止;除此之外,三名社運人士皆因主持會議而遭停用帳戶。對此,國際特赦組織商業及人權分析專員倪偉平(William Nee)表示:
「中國政府為了確保國內沒有人紀念、甚至提到天安門事件的受害者,用盡各種手段來達成目的。Zoom順應北京政府將紀念天安門事件的會議活動終止,冒著風險成為侵害人民表達自由的共犯。」
「Zoom雖已表示將採取行動,保證『中國大陸以外』的用戶在未來不會再遭受這樣的干涉,但是這種做法明顯對中國的用戶視而不見,對他們面臨的壓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Zoom必須在企業運作的各方面尊重人權,避免淪為中國強大審查制度下的幫兇。」
 
「像Zoom這樣的科技企業須把社會原則置於利益之前,應該要捍衛網路言論自由,而不是屈就政府蠻橫的要求,轉而抑制人民的言論自由。」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提供遠端會議服務的軟體公司Zoom於6月12日發表聲明,承認應中國政府要求將人權運動者的帳戶停權,並提及將在未來限制中國政府稱為「非法」的所有會議。Zoom也承認,有關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四項會議活動,其中三項遭終止進行。
 
目前居於美國的中國籍社運人士周鋒鎖,因主持紀念天安門事件的會議活動,其帳戶在會議結束的數天後遭到停用。
 
同為社運人士的王丹,於6月3日在Zoom上主辦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會議活動,帳戶前後共兩次遭停用。
 
另一名社運人士李卓人,同樣因在Zoom上舉辦天安門事件週年紀念活動,被停用帳戶。
 
在Zoom官方承認犯下錯誤後,三名社運人士的帳戶皆恢復使用,Zoom也表示「不應該干涉中國大陸以外的使用者」。
企業尊重人權之責任應獨立於國家法律及法規之範圍,且應超越及高於國家法律運作。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