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世界各地示威解析

 
2019年數月以來,全球似乎捲起示威浪潮,從香港街頭到拉巴斯(La Paz)、太子港 (Port-au-Prince)、基多(Quito)、巴塞隆納(Barcelona)、貝魯特(Beirut)和聖地牙哥(Santiago),我們見證無數人們走上街頭、行使集會示威的權利,並向掌權者要求改變。
 
不幸的是,各國極為嚴厲的回應手段成了這些示威事件的共通點,在許多案例中已構成嚴重的人權侵害。
 
2019年10月於玻利維亞、黎巴嫩、智利、西班牙、伊拉克、幾內亞、香港、英國、厄瓜多、喀麥隆和埃及的示威中,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下過程中的濫權和侵害事件。
 
 
儘管警方展開鎮壓,香港等地的示威仍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其他國家的示威則因大規模逮捕等手段而迅速遭到壓制。埃及超過2300人因參與2019年9月的示威而遭拘留,若移交審理,這將是埃及史上最大規模的示威相關刑事案件。
 
一直以來,國際特赦組織清楚表明和平示威並不是犯罪,而是人權。整體而言,政府回應這些示威的手段大多不符比例原則且缺乏正當性,已經違法。
 
示威者行使的是自身享有的人權,當局應容許示威行為。但人們走上街頭的原因同樣重要,這些原因時常與人權議題息息相關。
 
 
以下列出促使人們走上街頭的常見原因。
 
 
貪汙
 
政府貪汙的傳聞使得智利、埃及和黎巴嫩爆發大規模示威。
 
2019年9月底,數千人於埃及各地參與全國性示威。許多民眾聚集於開羅的自由廣場(Tahrir Square);該廣場因2011年示威而出名,當時的埃及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因這場示威遭到推翻。示威爆發的原因為一系列廣泛流傳的影片,宣稱埃及軍事單位高層貪污舞弊。
 
黎巴嫩政府貪汙且未能滿足民眾基本的社會經濟權利,為民眾疾呼政府下台的壓倒性因素之一,社會大眾甚至要求政治體制的改革。顯然,人們認為政府官員竊取公共基金,呼籲所有的部長和公務員須為此負責。
 
濫用公共基金的貪腐行徑不只是犯罪行為,更是一項人權議題,因為基本公共服務的資金時常因此遭受挪用。根據人權法,政府必須善加運用資源,以確保人民能有尊嚴地生活。
 
 
 
生活費用
 
不只是貪污舞弊,生活花費也同樣令人民擔憂。智利政府宣布調漲首都聖地牙哥的交通票價後,學生領頭的示威便因此爆發。
 
此後示威愈演愈烈,抗議內容涵蓋許多增添一般民眾社經文化等負擔的政府政策。智利為世界上所得不均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民眾對不平等情況的擔憂其來有自。
 
埃及、厄瓜多等國施行嚴厲的財政樽節措施,加上日漸增加的生活花費,使得民眾更加憂心。
 
厄瓜多政府決定終止燃油補貼,大型示威因此爆發,民眾抗議政府的緊縮方案,當局被迫對此讓步。
 
然而,緊縮政策對人民的衝擊才剛開始惡化。一項報告預測,2021年時,全球三分之二的國家將受到緊縮政策的衝擊,影響近60億人的生活。據估計,屆時將有數百萬人因緊縮措施喪失工作,且轉職的可能性極低。
 
 
 
氣候正義
 
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所造成的不公平問題非常迫切,也逐漸成為2019年示威的焦點。愈來愈多人走上街頭,關切政府領導人如何處理環境危機:原住民社運者領導反環境退化示威;公民不服從團體興起,佔據英國各報頭條;玻利維亞爆發大型示威,抗議政府處理野火危機的方式。
 
但其中最受人矚目的運動發生在9月,當時185國、超過760萬人參與為期一週的氣候罷工行動。這項抗議行動由青年領導的「Fridays for Future」發起;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為「Fridays for Future」的創辦人,她於2018年開始在瑞典國會門口罷課抗議。
 
國際特赦組織將2019年度良心大使獎頒發給「Fridays for Future」運動。格蕾塔於獲獎後表示:「這個獎屬於世界各地百萬的青年們,他們一同發起了 Fridays for Future 抗議行動。這些青年無所畏懼,為自己的未來奮鬥。他們本應擁有未來,但現在看來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政治自由
 
西班牙最高法院於2019年10月宣布,對12名加泰隆尼亞政治領導人物和社運者判刑,巴塞隆納和加泰隆尼亞其餘地區隨後爆發了多起大型動員和示威活動。
 
印度憲法第370條保障查謨與喀什米爾邦(Jammu & Kashmir)的特殊自治地位,也將印度分割為兩個聯邦,但印度政府如今單方面廢除了這項法條,而且是在全面封鎖查-喀地區的通訊、限制行動出入、施行宵禁、大規模拘留該地的政治領導人物和社運者之際,單方面完成修法。
 
 
香港近期爆發的抗爭,可說是今年以來與政治自由相關的示威中,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久的一次。香港政府提出引渡中國條例後,反送中示威於2019年4月爆發。
 
人們走上街頭,參與人數打破了紀錄。政府最終撤銷了修法提案,示威卻也發展出更廣泛的改變訴求,包含要求當局全面檢視警方應對處理,以及人民自選香港領導人的政治改革訴求。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