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讓人民和平紀念天安門事件

 

香港政府以新冠疫情(COVID-19)需保持社交距離為由,30年來首度禁止舉辦年度六四天安門紀念晚會。國際特赦組織東亞與東南亞區域副秘書長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對此表示:

「疫情不應成為壓制言論自由的藉口。香港當局應協助人民在六四晚會中有辦法保持社交距離,而不是全面禁止舉辦。6月4日是這麼重要的一天,政府必須允許香港人民和平行使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

「過去幾週,我們看到香港警方不斷以大規模姿意逮補和使用過度武力——包含使用催淚彈和胡椒彈——來鎮壓和平示威。警方將這一重要紀念活動視為『非法』,再度不必要地使緊張局勢升溫,然而數以千計的人民不過是想為1989年6月4日可怕事件中喪命的人們點蠟燭紀念而已。」

「有了此次禁令與災難性的港版國安法,我們尚不清楚六四晚會是否能再次舉辦。」

 

2020線上紀念六四活動,歡迎您留下聲援訊息!

Padlet 上的创作
 

事件背景 

1989年6月3日晚間至4日清晨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軍隊朝和平訴求政治及經濟改革、終結貪污的學生與勞工開槍,導致數百——甚至可能數千人死亡。中國政府過去30多年以來,壓制並審查此次鎮壓的相關討論,因此沒人知道確切的死亡人數。

自1990年6月4日起,成千上萬乃至數十萬人民參加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緬懷死者並呼籲中國政府公布事件真相,為傷亡負起責任。

週一(6月1日),警方以公共衛生為由,禁止舉辦週四規劃好的紀念活動。香港政府因應疫情而禁止8人以上聚會的措施將延長至6月5日。過去6週以來,香港僅有10例本土感染病例。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而香港立法會也將通過《國歌法》以定罪侮辱中國國歌的舉動,使得香港示威近幾週再度展開。

上週三(5月27日),警方無差別發射胡椒彈驅散示威者,同時以嚴厲手段恣意逮補超過3百位人民。

而上月,儘管澳門沒有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當地政府同樣禁止該市舉辦年度天安門攝影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