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無視人權、《國歌法》嚴重威脅言論自由

5月27日稍早,警方以無差別和不對等的手段打壓反對二讀《國歌法》、《港版國安法》的示威行動,國際特赦組織東亞與東南亞區域副秘書長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對此表示:
 
「香港警察無差別地對示威者和路人行使過份武力,暴露了當局在香港街頭完全無視人權的情況。很明顯地,警方在和平示威中採取大規模逮捕手段,其目的旨在剝奪港人(包括和平示威者)行使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的權利。」
 
「隨著港人人權不斷受打壓,《國歌法》已成為另一種手段,將人民和平表達異議的權利列為刑事罪行。根據這項措辭含糊和壓制性的法例,港人若被視為『侮辱』或『不當使用』中國國歌,將面臨最高三年的監禁。」
 
「香港人理應對此法案感到震驚,並完全有權對此和平抗議。正當中國政府以專橫手段強推《港版國安法》踐踏港人人權,《國歌法》是對言論自由的另一嚴重威脅。」
「隨著對這兩項法律的示威活動將在未來幾週及其後繼續進行,警察迄今的嚴厲回應手段令人擔憂,香港將面臨另一個充滿壓迫的夏天。」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當立法會正在二讀《國歌法》的同時,上千港人走上街頭抗議,以表達對這新法例不滿。草擬中的法例將對「侮辱」或「不當使用」中國國歌定罪,最高可被罰款港幣50,000元及監禁3年。
 
自2015年以來,香港足球代表隊球迷多次在賽前向播放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喝倒彩和背向中華人民國和國國旗。新法例若通過後,這些行為將會被視為違法。除非有煽動暴力的意圖,否則將「不尊重」國家象徵或其他這種和平表達的行為列為刑事罪行,將有違香港履行國際人權標準的責任。
 
較早時,泛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已就推動立法程序的爭議在議會內觸發衝突。立法會仍然決定從週三起對《國歌法》進行二讀。到週三為止,已有數百人被圍捕或拘留,而社群媒體影片顯示,儘管該區有許多旁觀者,警方在午間仍發射胡椒彈以驅散示威活動。
 
示威者還表達了對中國政府擬議的《港版國安法》的不滿。該法將於5月28日於北京通過,要打擊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境外勢力干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