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府用壓迫性法律強壓網路批評

 
國際特赦組織4月23日發佈簡報表示,隨著泰國頒布新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限制,政府鎮壓人民異議的趨勢越來越猛烈;參與網路運動的社群媒體使用者就因批評政府與皇室紛紛被泰國政府起訴。
 
《他們時時刻刻都在看著》(They are always watching’)這份報告,揭露了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從2019年當選後,越來越頻繁以模糊和範圍過廣的法律,起訴許多和平表達批評的人民。
「泰國政府騷擾和起訴網路上的批評者以製造恐懼氣氛,藉此壓制一切持不同意見的聲音。」國際特赦組織研究暨遊說及政策規劃資深主任Clare Algar表示。
「政府打壓網路的表達自由實為可恥,很明顯是不想面對勇於質疑政府的人,想逃避他們的監督。而現在政府的鎮壓又更激烈了,表面上利用疫情為藉口,實際卻更進一步地壓迫批評者和非法限制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人權捍衛者、社運者、政治人物、律師、學者,他們表示政府把表達自由權利視為犯罪,藉此將他們認為是批評的意見消音。
 
近期,許多因發佈網路貼文而受到針對的人正面臨審判,他們將可能入獄服刑高達五年並付上高額罰金。
 
新冠疫情爆發期間泰國增加了更多限制,且總理帕拉育上個月宣布緊急狀態,人民的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遭到進一步抑制。
 
 
政府打壓網路表達自由
 
泰國經歷2014年的政變後,超過五年來皆實施專制的軍事統治,許多人民希望2019年的選舉能帶來人權方面的進展。現任總理帕拉育曾站在前線對抗過去的軍事政權,然而上任一年後,這個獲選的政府和領導者卻加強壓制網路上的聲音。
 
社群媒體使用者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他們批評政府的貼文在網路上竄紅後就遭到騷擾和恐嚇。
 
2019年11月1日,一名社運者在推特發佈有關政府和皇室的推文,其中一則被轉推了60,000次;她在不久後便遭到逮捕,並被10名警員訊問作為對她的懲處。這名學生在刪除帳戶之前,發佈了一則推文:「我想警告大家先想清楚再發文和轉推,因為他們時時刻刻都在看。」
 
她被迫簽署一份文件,指出如果她在未來又張貼類似的文章,就得吃上官司。
 
Clare Algar表示:「泰國政府一面攻擊人權捍衛者、社運者、新聞工作者、反對派政治人物,卻又想把自己塑造成尊重人權和法治的國家,不禁讓人覺得荒謬。」
 
 
政府濫用法律
泰國政府正實施一系列的壓制性法律欲鎮壓批評的聲音。
這包含《電腦犯罪法》(Computer Crimes Act),此法於2016年修正並實施,賦予政府監控和壓制網路內容的權力,同時還可依定義廣泛模糊的法條起訴人民。
 
除此之外,泰國《刑法》第116條不僅定義太過廣泛,更規定「煽動叛亂」的行為可能面臨高達七年的刑期。
 
不僅如此,泰國《刑法》第326條至第333條訂下有關毀謗的罪名,若人民被認定使政府官員的「名譽受損」,政府有權將其監禁。
 
儘管用來起訴批評皇室者的冒犯君主罪暫停實施,政府卻採用其他的法條來達成一樣的目的。《電腦犯罪法》和《刑法》第116條皆被用來針對網路使用者,若他們的貼文被認定誹謗或中傷皇室和政府,就將面臨刑責。
 
 
政府以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為由加強打壓「假消息」
 
政府為了型塑社群媒體的討論,於2019年11月成立政府經營的「反假新聞中心」(Anti-Fake News Centre),旨在監控可能誤導人民的網路內容。然而政府卻未設立可靠且獨立運作的第三方來查核網路「假消息」的真實性。
 
儘管政府針對人權捍衛者散佈「仇恨言論」和不實資訊的指控遭到忽略,政府卻依然不遺餘力的利用現有壓制性法律審查有關疫情的「錯誤」信息。
 
2020年3月24日,總理帕拉育警告「濫用社群媒體」者將面臨起訴,讓人更加擔憂人民若批評政府的疫情應對措施,將可能吃上官司。
 
3月26日,政府行使《緊急狀態下公共行政緊急法令(2005)》。根據《緊急法令2005》第9條,政府官員對於他們認為錯誤、可能造成大眾恐懼或誤導大眾的扭曲資訊,將有權進行審查和編輯,觸法者將面臨高達兩年的刑期。
「泰國政府必須停止再將和平表達批評的人民定罪,並避免以應對疫情為由,進一步限制大眾的表達自由。」Clare Algar表示。
「請立即無條件釋放表達個人意見卻被逮捕的人,全面撤回對他們的指控。在正義到來之前,國際社群應讓泰國政府清楚知道,明目張膽侵害人權的行為是無法被容忍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