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在台菲籍移工和平批評菲政府 菲須撤回遣返之威脅

針對新聞指出在台的菲律賓籍移工因批評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現正因網路誹謗罪面臨偵查且將可能遭遣返回國,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分會秘書長歐拉諾(Butch Olano)於28日對此表示:
「這名在台的菲律賓移工僅是和平表達她的意見,卻遭受遣返的威脅,這無疑又是杜特蒂政府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試圖鎮壓人民異議的手段,實為令人擔憂。看到我們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人,曾經被政府表揚是菲律賓現代英雄,現在卻僅僅因為行使個人表達自由,就得面臨遣返的威脅以及刑事訴訟程序,令人非常遺憾。」
「若基於疫情欲限制人民的表達自由權,必須要有清楚的法源依據,且根據國際人權法,基於保護公眾健康或其他合法目的為由,限制措施須具有必要性以及符合比例原則。但是這名菲律賓海外移工目前因批評受到針對的情形,並不符合上述規範。」
 
「該名菲律賓移工和平表達個人異議,菲律賓政府必須撤回調查,並停止以遣返等威脅針對她。菲律賓政府也務必停止壓迫人民的表達自由,停止再根據《團結互助抗疫法》(Bayanihan to Heal As One Act)用『製造、流傳或散佈不實消息』之模糊不清、範圍過廣的規定加諸在人民身上。」
 
「相反地,政府應要更盡力提供人民可靠、方便取得、根據實證且可信的資訊,例如宣導保護公眾健康和處理疫情應採取的適當措施。這對於對抗不實和誤導性資訊而言非常重要。」
在這艱難的時期,菲律賓人民能勇敢發聲對抗不公著實值得稱許。儘管菲律賓政府持續以不公的手段壓制人民異議,許多人依然冒著可能失去生命與自由的危險,和平挑戰這些限制。」
 
 
 背景資訊 
 
2020年4月25日,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Department of Labor and Employment, DOLE)表示,基於網路誹謗罪欲將菲籍移工歐迪朵(Elanel Ordidor)從台灣遣返,因為據稱她「在臉書上張貼針對總統杜特蒂的低劣惡毒內容,試圖在新冠病毒所造成的全球健康危機期間製造仇恨」。2020年4月28日,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被問及菲政府是否將以網路誹謗相關罪名起訴歐迪朵,他表示國家調查局網路犯罪部已針對歐迪朵展開調查。
 
2020年3月,菲總統杜特蒂簽署《團結互助抗疫法》(Bayanihan to Heal As One Act),此法賦予總統在對抗新冠疫情上具有特別權力。此法也針對不少特定行為進行懲處,如「製造、流傳或散佈不實消息」將面臨最高兩個月刑期或是最高達100萬披索的罰金,觸犯者也可能同時面臨這兩種刑罰。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