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捕三週年:呼籲中國確保獄中健康權,立即釋放他

台灣社會運動者李明哲,是中國實行《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後,第一位被關進中國監獄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員工,因「顛覆國家政權」被判五年徒刑。台灣社會運動者李明哲與共同被告中國公民彭宇華,因「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在2017年11月被中國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判刑。李明哲多年來支持公民社會組織以及社會運動者,卻在2017年3月19日,因個人因素前往中國時被中國當局拘留。

2020年3月19日,李明哲被捕屆滿三週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至今無法對外通信、無法打親情電話,這些都是中國監獄法賦予收容人的基本權利,中國監獄限制李明哲的對外通訊,已經違反中國《監獄法》第47條有關通信權的保障,也違反《聯合國囚犯最低待遇限度準準》(曼德拉規則)第58點與『與外界接觸』的基本規則。」

她也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至今無法結束,我們非常擔心李明哲在湖南赤山監獄的健康情況及公共衛生情況。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確保監獄所有人員,包括囚犯的健康權。最後,我們再次呼籲,在網路上討論社會議題、公共事務,不是犯罪行為,中國政府已侵害李明哲的言論自由及人身自由。我們再次呼籲中國政府立刻釋放良心犯李明哲。」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台權會何宇軒拍攝
 

 歡迎大家繼續寫信給李明哲 
三年了,我們沒有忘記李明哲。你的行動、你的一封信,都將成為全球力量的一部份。
 
※聲援信件/明信片請寄到以下地址:
413104 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南嘴鎮赤山監獄
獄政管理科轉李明哲先生 收
 
 
 
 瞭解更多|PODCAST 
鬼島之音 The Taiwan Take
 
 
 三週年系列活動 
 
【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信件展(3/14-3/31@台北「左轉有書X慕哲慕哲咖啡」)
 
 
 
 
照片提供 Ting Chen Wu
 
 

【李明哲事件三周年】系列講座 |明哲手足被強迫失蹤的第 1,095+1 天:台灣社會還可以做些什麼?

3月20日|週五
〖台北場〗
地點:左轉有書 × 慕哲咖啡
時間:19:30 - 21:00
主持:葉浩(政大政治系教授)
主講:宋承恩(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台中場〗
地點:好民文化行動 
時間:19:30 - 21:00
主持:楊宗澧 (好民文化行動理事)
主講: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3月21日|週六
〖宜蘭場〗
地點:舊書櫃人文咖啡(宜蘭縣宜蘭市宜興路一段280號)
時間:14:00 - 16:00
主持:莊媮荃(宜蘭哲五志工、宜蘭高中老師)
主講:劉璐娜(青平台社會培力中心主任)

3月31日|週二
〖高雄場〗
地點: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 (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312號7樓之2)
時間:19:00-21:00
主講: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陳至潔(中山政治所副教授)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