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危機中驅逐美國記者 扼殺取得訊息的機會

 
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要求《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的駐中國記者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國、香港、澳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及東南亞區域副秘書長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
「今日針對媒體言論自由的攻擊非常可恥。這些記者揭露中國當局無數侵犯人權的行為,這些行為遍布新疆至香港,而三家媒體亦深入調查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現今中美雙方針鋒相對,以牙還牙,對中國相關的準確、獨立資訊流通構成重大威脅。在全球需要攜手對抗疫情帶來的破壞之時,禁止媒體採訪,將為中國甚至全球的公共衞生帶來嚴重後果。」
 
「特別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外交部同時禁止三家媒體在香港和澳門進行採訪——這本應交由港澳政府自行決定。外交部的聲明,再次反映出在所謂的『自治』和『一國兩制』下,港澳兩地的自由不斷被嚴重侵蝕。」
 
「《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有高度自治權,包括可自行決定出入境政策。香港政府必須立即就外交部聲明作出澄清。」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中國政府今日要求《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駐中國記者,在10日內交還將於2020年底過期的記者證,並且今後不得在中國、香港、澳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中國當局也要求以上三家媒體、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以及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提供他們在中國執行媒體事務的細節。
 
中國外交部表示,這樣的決定是為了回應「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3月2日,美國政府對中國四個官方媒體機構:《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設定人數上限。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