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安全部隊暴力鎮壓不減 示威死傷急遽上升

  • 自10月至2020年1月底,死亡人數已超過600人,據報1月20當週就有12起死亡
  • 經查證,軍方持續使用實彈與致命煙霧彈以殺害示威者
  • 示威者不斷遭到恐嚇、逮捕與酷刑對待
國際特赦組織1月23日提出警告,經組織蒐集的目擊證詞與驗證過的影像分析,顯示出安全部隊依舊在巴格達(Baghdad)及其他伊拉克南部城市對大致和平的示威者使用致命的暴力手段。
 
伊拉克示威活動在1月20至22日間再次爆發,根據伊拉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Iraqi High Commission for Human Rights),軍方在各處進行鎮壓,並且已在巴格達(Baghdad)、巴斯拉(Basra)、卡爾巴拉(Karbala)、迪雅拉(Diyala)造成至少10人死亡;而巴斯拉的運動者透露1月22日又增加2死。數十名示威者在示威過程中受傷並被逮捕,部分人在拘留期間甚至遭到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查驗了近日在交鋒處拍下的影片,證實軍方再次動用實彈,攻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自2019年11月以來,就有軍方使用致命的軍事級催淚彈的紀錄。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區域研究主任馬洛夫(Lynn Maalouf)表示:「我們透過這些證據看到:伊拉克的示威者只是實踐他們的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但伊拉克安全部隊卻繼續以致命武力鎮壓示威者。近期衝突情勢加劇,伊拉克當局很明顯無意要終止這些侵害人權的行為。」
「當局必須立刻停止使用致命武力消滅人民異議。示威者本該期待安全部隊保護他們,而不是任意傷害或殺害人民;而當局原有數個月的時間可以扭轉情勢,避免暴力鎮壓。」
 
軍方動用實彈
 
自10月以來,位於巴格達的穆罕默德卡西木高速公路(Mohammed al-Qasim)一直是示威的重點地帶。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訪談的兩名男性青年敘述,1月21日發生了令人驚駭的景象。
 
一人提到,在安全部隊介入示威後發生了這樣的情況:「(三名示威者)頭部中彈身亡。有些示威者當時在高速公路上,和安全部隊發生衝突;部隊為了要驅散示威者動用實彈攻擊,還有人抓住示威者的手,把他們從橋上丟下去。高速公路距離地面約有5到7公尺高。」
 
有幾支影片拍到了1月21日發生在高速公路上的情況,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已針對這些影片查證並定位地點。其中有一支影片明顯拍到好幾輛菁英特種部隊的車輛(精英特種部隊為直接向總理報告的單位)。
 
 
用催淚彈殺人而非驅散示威者
 
穆罕默德卡西木高速公路衝突情形的數支影片顯示,1月21日當天,有蒙面的便衣男子直接近距離朝示威者頭部丟擲催淚彈。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記錄,這些策略性的軍事級催淚彈與煙霧彈製造於伊朗和塞爾維亞,並且在10至11月間已造成數十名示威者死亡。一名伊拉克攝影師捕捉到一名攻擊者在對示威者開火之後,似乎還跳起了勝利之舞,極度令人反感。
 
一名示威者當時參與了1月21日的衝突,他提到:
 
「我看到一名防暴成員朝一個男孩臉部發射催淚彈。那個男孩年紀非常小。那人發射的時候距離男孩只有一兩公尺而已,情況令人非常震驚。當時就好像處決一樣。隨後一陣混亂,我原本以為他死定了。他活下來了但情況很不妙。有一個男孩也是被催淚彈擊中頭部結果死了,不過我沒有親眼看到。」
 
社群媒體上流傳著很多影片,裡面捕捉到遭攻擊的受害者被捆到車上載離現場。
 
根據影像證據與目擊者證詞,有名年輕女性急救員當時在救援受傷的示威者,卻被安全部隊關押,隔天才被放出。
 
 
武裝突襲住宅區
 
在1月21日於巴格達中部發生的暴力衝突之後,有名目擊者向國際特赦組織敘述,當晚總統衛隊(Presidential Guard)的武裝隊員沿街追逐示威者,地點就在市中心南邊幾公里的住宅商業區——多拉(al-Dora)。
 
有名青年男子從10月起就參與示威,他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總統部隊的人在主要檢查站得到支援。滿滿一整車的支援……他們全都配有裝備,開始對空鳴槍和追趕民眾。他們毆打人民,把他們拖走。都是很年輕的男生。我們趕快逃跑,跑過了圖瑪街(al-Tuma street)。那邊有咖啡廳跟健身房,大家都跑進裡面躲,但是部隊的人也追進去把人拖出來。店裡如果有人試圖幫忙示威者,也會被他們拖走。他們搶走在錄影的人的手機,抗拒不從的人就會被拖出去。」
 
國際特赦組織查驗了攝於多拉的影像紀錄,證實安全部隊在21日晚間對逃跑的示威者使用實彈。
 
 
巴斯拉爆發流血鎮壓
 
巴斯拉的運動者敘述了安全部隊在1月21、22日暴力驅散示威者的情形,包含劇烈毆打民眾和使用實彈。
 
一名幫忙急救處理的運動者說:「安全部隊對示威者使用了最殘忍、最骯髒的手段,毆打示威者直到(示威者)衣服都被扯爛、有人失去意識才收手,然後把他們丟到震懾部隊(暫譯,Shock Forces)的車上。(震懾部隊附屬於內政部,是位於巴斯拉的安全部隊)」
 
國際特赦組織檢閱了相關的影像證據,發現一名示威者背部嚴重受傷,符合民眾遭到毆打的說法,這種程度的毆打可能已構成酷刑。社群媒體上也出現一支影片,裡面明顯拍到在馬卡爾警察局(Al-Maqal Police Directorate)附近出現被拘留者的慘叫聲。
 
在巴斯拉參與示威的一名示威者向國際特赦組織敘述,隨著不同單位的安全部隊抵達各地點驅散民眾,暴力鎮壓越演越烈:
 
「他們想要打斷示威,甚至不論什麼形式的集會,他們都使用過度的武力鎮壓。我好幾次親眼目睹安全部隊把人拖到地上毆打。被打的人有些還未成年,頂多14、15歲而已。如果那些被打的人還回到示威主要地點的話,身上都會有被警棍和棍棒毆打的痕跡。」
 
這名示威者也描述1月21、22日兩晚,安全部隊激烈的暴力之舉;他們使用許多致命的和「比較沒那麼致命的」武器:「兩個晚上的情況都差不多,大概晚上11點到12點左右安全部隊會出現,因為那個時間示威者比較少。然後他們會開始開槍,感覺就是要來把我們殺死。」
 
國際特赦組織查驗多部影片,發現於1月21日安全部隊在巴斯拉使用實彈,還看到有名傷者沿著第納爾街(Dinar Street)被帶走。
「軍方蓄意殺害、使用酷刑和鎮壓人民,這種令人憎惡的行為必須馬上停止。」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區域研究主任馬洛夫表示。
「過去數月以來,數千名伊拉克民眾遭到非法殺害、傷害、或是恣意拘留。伊拉克當局必須緊急停下安全部隊的行動,開除那些嚴重侵害人權的隊員並盡速展開徹底、獨立的調查,讓受害者及家屬得到正義和賠償。全世界都在看,我們絕不寬貸。」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