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瑪莉埃爾槍殺案兩週年 里約當局必須著手解決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日表示,里約熱內盧市議員、人權捍衛者瑪莉埃爾(Marielle Franco),以及她的司機安德森(Anderson Gomes)於2018年3月14日遭到槍殺,至今已過了整整兩年。然而這樁罪行至今仍懸而未決,血淋淋的展現巴西人權捍衛者遭受暴力,兇手卻仍能有罪免責、逍遙法外的情形。
「兩年的等待太過漫長。過去一整年的調查,都沒有使暗殺案幕後主使者的身分或犯罪情況更加明朗。這在在顯示在巴西的人權捍衛者遭到殺害時,兇手完全可以逍遙法外。」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執行秘書長Jurema Werneck表示。
「巴西必須邁出步伐,告訴國際社會:他們不會再容忍這樣的暴力發生在其他像瑪莉埃爾這樣、想要建構更公平的社會的人身上。我們理解調查必須在嚴謹的保密程序下進行,但公開透明與洩漏秘密是兩回事。瑪莉埃爾、安德森的家屬以及整個社會都有權利了解政府在調查中做了什麼、得到了什麼進展。」
 
當局在2019年3月12日預防性羈押了兩名被控殺害瑪莉埃爾及安德森的嫌疑犯。這固然是非常重要的調查進展,但在此之後當局對於謀殺案的犯罪情況、幕後主使者及動機等調查結果卻仍原地踏步。
 
2019年3月13日,國際特赦組織及瑪莉埃爾的家屬與里約熱內盧州長Wilson Witzel以及檢察總長Eduardo Gussem會面,兩人皆承諾會對謀殺案取得進展並盡速結案,也會啟動有效、獨立且透明的調查。然而,這些事情不但沒有如實發生,走漏的消息似乎還顯示當局被困在案情的迷霧當中。
 
瑪莉埃爾的母親瑪里奈特.席爾瓦(Marinete da Silva)表示:「我們不會停止為瑪莉埃爾懇求、奮戰、要求正義;她曾經如此努力想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們無法坐著空等,急著想要和負責調查的當局見面,踏破鐵鞋的尋求正義、尋找謀殺案的幕後主使者,我們想要知道為什麼。我們會帶著全世界給我們的支持向前走,因為今日瑪莉埃爾已經成為堅毅不撓的象徵,對女性尤為如此。」
 
瑪莉埃爾的伴侶莫妮卡.班尼西奧(Monica Benicio)表示自己經歷了:「兩年的巨大痛苦與煎熬。將深沉的哀傷轉化為抗戰的力量不但是一種獨自存活下去的方式,更是因為了解到為瑪莉埃爾尋求正義其實是一種對她的致敬,對她身為人權捍衛者所經歷的煎熬致敬,並確保這樣野蠻的暴力行為不會再度出現。巴西政府現在對世界傳遞出的訊息是:有些人的命就是更值錢,而這樣野蠻的事將會重複發生,因為謀殺瑪莉埃爾這樣黑人、LGBTI、貧民窟出身女性的兇手能夠逍遙法外。還有多少個瑪莉埃爾會繼續葬身在巴西?」
 
國際特赦組織向里約熱內盧州長及檢察總長提出了新的會面要求,期望他們能講述過去一年以來的調查工作,對他們再度施加國際壓力以得到有效的答案。會面日期訂在3月13日星期五。從倡議行動開始至今,已有近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與國際特赦組織一同要求真相與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執行秘書長Jurema Werneck表示:「我們想要更加地放大近百萬人的聲音。他們這兩年來不斷與國際特赦組織一起行動,施壓當局要求正義。我們要更多人理解瑪莉埃爾為巴西、為里約迫切需要幫助的人做了什麼,我們要更多人理解瑪莉埃爾是如何不遺餘力地捍衛人權。她沒有比別人更厲害,也絕不會想要特別待遇,但當一位人權捍衛者被迫噤聲,所有人的權利都會受到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2月27日發布的2019年度美洲區域人權報告,提到拉丁美洲是全世界對人權捍衛者而言最危險的地方。我們看到2019年巴西當局公開的將反人權言論付諸實行,透過行政與立法措施限制與侵害人民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