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對警方暴力行為究責將使動盪加劇

國際特赦組織於最新發布的報告中表示,香港必須對警方在示威行動中犯下的暴行進行獨立調查,如此才能防止社會再次激起動盪,也才能重拾社會大眾的信任。

《遺失的真相,消失的正義》(Missing truth, missing justice)這份報告仔細檢視香港充滿瑕疵和紕漏的究責機制,並凸顯建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必要,以調查去年示威爆發期間所發生的人權侵害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秘書長林偉(Nicholas Bequelin)提到:「香港政府日復一日拒絕建立委員會來填補究責機制的不足,大眾的信任也跟著一點一滴被侵蝕。」

「香港現存的警察投訴機制並不符合究責目的。沒有任何一個機構該被認定能夠自我審查——而香港警方必須對社會大眾負責。」

「政府應當立刻批准立場中立的單位還原示威現場真相,允許他們提出建議來處理問題。」

要求對警方的武力進行獨立調查是香港社會大眾的重要訴求之一,聯合國也表示認同該項訴求。去年10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要求啟動「有效、立即、獨立且中立的調查」。

然而,香港政府卻一再拒絕建立如調查委員會的獨立調查機制,還聲稱現存的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uncil,或IPCC)已經足以應付所謂的警察暴力和不當行為。

「讓香港在2019年下半如此震盪的大型示威如今尚未完結。當局或許想藉冠狀病毒疫情來平息風波,但除非當局立刻採取行動,否則他們終究還是得面對這些示威,以及相關的濫權行為。」

「警方過度使用非必要武力並持續逍遙法外,讓香港社會大眾感到無比挫敗。啟動獨立調查是重大關鍵,如此才能追討責任,為從去年夏天就在街頭經歷暴行的受害者帶來正義。香港市民必須得到真相。」 

2019年7月, IPCC決定對示威中幾起公共秩序事件進行事實調查,並邀請專家小組參與其中。

該專家小組於2019年12月退出,表示IPCC缺乏獨立調查的權力和能力,無法「達到重視自由和權利的香港人民對警方執法的基本要求。」

社會大眾對政府和警方的信賴已經降到谷底,要撫平示威所留下的傷痛,啟動調查正是關鍵第一步。而成立獨立委員會來調查自2019年6月以來的種種人權侵害,代表當局願意承認錯誤,也承認事情需要即刻予以正視並加以改正。
 

林偉另外表示。

「委員會充分擁有資源和調查權力,才有辦法更全面地處理人權侵害的根本問題。確切地說,重點在於委員會提出的建議能有效防止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打破暴力的惡性循環,包含阻止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徑。」

在整個示威過程中,國際特赦組織觀察到香港警方使用蠻橫恣意且無差別的手法管理集會,因為他們採取的是零容忍的維安策略。

遍及各處的人權侵害行為包含過度使用非必要武力,例如橡膠子彈和布袋彈等、毆打未反抗的示威者、濫用辣椒水噴霧和催淚彈、使用水砲車等。

國際特赦組織蒐集到一些證詞,表示有遭到拘留的示威者受到嚴重毆打,遭受不人道待遇,部分案例已經形同酷刑。

有力證據顯示警方不僅沒能緩解緊張情勢,反而濫用非必要武力,加上暴行後持續免責,導致衝突不停加劇。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