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達佛斯會議:氣候危機必須是首要之務

世界經濟論壇(WEF)於1月21日當週於瑞士達佛斯(Davos)舉行,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人權團體、環境、勞工、社會正義相關之重要團體發布聲明,要求所有決策人必須在2030年以前改變整個經濟結構,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以防造成氣候失序。
 
社運領導人們要求前往論壇的各國政府及企業領導人,在自己領域範圍內提出氣候危機警告,停止使用和開發化石燃料。政府必須提供社會保障,重新分配化石燃料補助,也應負起環境責任,生產可再生能源,對排放量有效徵稅,讓造成環境汙染的產業付出代價。
「氣候危機在本次論壇中是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氣候變遷威脅上百萬人的飲水、食物及健康權利。各位領導人要不選擇支持人權,要不支持化石燃料⸺不可能兩者兼得。」國際特赦組織研究暨遊說及政策規劃資深主任Clare Algar表示。
「目前仍有機會能避免慘劇發生,但這亟需政府、企業、投資人及公民社會立刻採取行動。」
 
「要讓全球暖化的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之內,我們必須在2030年前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並在2050年前達到零碳目標,但這個目標似乎愈來愈難以企及。達佛斯匯聚了來自世界各地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我們非常需要他們展現意願來站在人道精神這一邊,而第一步就是發表正式聲明提出氣候危機警告。真正的領導人不會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是時候面對現實了。」
 
這份聯合聲明呼籲政府確保淘汰化石燃料的過程符合公平正義,同時提升弱勢團體的權利。聲明也要求公司企業尊重人權與環境權利,包含認清其中的負面衝擊,揭露、處理相關問題。政府及企業都應尊重相關倡議人士之基本權利,包含表達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