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馬德里氣候協商失敗了。現在呢?

「我們要什麼?氣候正義!什麼時候?就是現在!」
如果你這輩子曾參加過任何一場氣候示威遊行,你就絕對聽過這串標語,如今人們只要討論到氣候危機的疑慮就會講到它。
 
這串淺顯易懂的標語背後,蘊含著以人權為本的重大訴求:呼籲政府及企業立刻採取行動,以免對人權造成更大衝擊;要求較富裕的工業化國家站出來承擔責任,平反氣候變遷帶來的不公不義,因為他們是造成氣候危機的最大元兇;提醒全球公民都應該要參與氣候行動,而氣候行動應將人權納入核心考量,包含原住民的權利。無論如何,氣候行動都應避免侵害人權,並以讓社會更平等、更多元為目的。
 
儘管如此,人權至今在氣候協商中仍位居次角,這次位於馬德里的COP25氣候峰會(2019年12月舉行)的協商結果便說明了這一切。
 
全球氣候罷課行動及氣候動員持續一年後,按照科學家提出的警告和民眾關注度的提升,各國理應採取相應行動。但反之,多數較富裕的國家及其他廢氣排放量高的國家,卻選擇自私和短視近利的道路,讓真正的改變遙遙無期。
 
儘管COP25氣候峰會承認必須採取更多氣候行動,卻未明確要求各國提出具體計畫,使全球的氣溫上升幅度在2020年前低於攝氏1.5度。對深受氣候變遷衝擊的人而言,這顯示他們的人權完全被蔑視。對全球數百萬人而言,制定並實施有效的氣候計畫是影響他們生死的關鍵。
 
富裕國家排放大量溫室氣體並從中獲益,而貧窮國家的人卻深受氣候危機所害,因此富裕國家應當為此負責。這次在馬德里,他們原本有機會認清長久以來的失衡情況並承擔義務,為氣候變遷造成的氣旋、乾旱和海平面上升等現象負責。但這些國家卻拒絕採取進一步行動來支持深受其害的人們。2019年稍早,莫三比克出現兩次氣旋,海平面上升則讓太平洋島國上的人民需要緊急安置。而富裕國家上述的行為,實際上就是在背棄那400萬個失去家園、失去生計、無法使用公共服務的人民。
 
同樣地,各國間無法針對碳交易(carbon trading)這項機制取得共識。澳洲、巴西或中國等國家持續鑽漏洞,這只會削弱努力減緩氣候變遷的效果,進而侵害那些深受氣候衝擊影響的人的權利。
 
同時,令人擔憂的是,各國缺乏意願在碳交易規則中納入明確的人權保障內容以供參考。這些內容不可或缺(也應當在未來協商中獲得認同),它能確保各國在採用減緩氣候變遷的計畫時,能夠評估並優先處理可能造成的人權衝擊,並保受到碳交易直接影響的人也能夠對於市場如何成形表達意見。對於原住民族群尤其如此,因為他們經常成為規劃不周的氣候計畫中的犧牲者,例如未經過協商或同意就執行的水壩工程或沼氣發電系統,而後導致原住民族群遭到驅逐、或水源受到汙染、甚至對其文化造成永久性傷害。
 
這最後一次氣候協商的結果令人擔憂。COP25令人沮喪,促使公民社會觀察員12月11日於協商場地採取大規模的直接行動。面對這項舉動,聯合國安全官員當天史無前例地驅逐了超過300位觀察員。
 
但就像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mberg)在COP全會所說的一樣,希望來自人們的心。希望來自世界各地提倡氣候正義的聲音,人們滿懷熱情地大聲疾呼、要求正義。希望來自每天愈來愈多的氣候運動者,而我們在訴求上更加團結。
 
2020年,我們的作為必須全面升級。我們必須在國家層級組成強而有力的聯盟,要求有野心、符合人權的氣候行動,公正地度過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過渡期。我們必須以史無前例的規模進行動員。世界上最重大的挑戰,需要世界上最強大、最多元且最團結的人們大規模行動。2019年結束的同時,我們重新宣誓對氣候正義的投入,將其訂為2020的新年目標。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